春官宗伯第三 内史

类别:经部 作者:周公旦(西周) 书名:周礼

    内史掌王之八枋之法,以诏王治。一曰爵,二曰禄,三曰废,四曰置,五曰杀,六曰生,七曰予,八曰夺。执国法及国令之贰,以考政事,以逆会计。掌叙事之法,受讷访,以诏王听治。凡命诸侯及孤、卿、大夫,则策命之。凡四方之事书,内史读之。王制禄,则赞为之。以方出之,赏赐。亦如之。内史掌书王命,遂贰之。

    [译文]    

    内史[协助大宰]掌管王的八种权柄的运用之法,以告教王治驭群臣:一是授予爵位,二是授予俸禄,三是废黜官职,四是安置官职,五是诛杀,六是赦免死罪,七是赐予,八是剥夺。执掌国法和国家政令的副本,据以考察[各诸侯国、府和采邑]的政事,据以受纳并考察他们的会计文书。掌管依尊卑次序[安排群臣向王]奏事之法,接受群臣的谋议转告给王[而由王]听断处置。凡策命诸侯以及孤卿大夫,就[受王命]作策书加以任命。凡四方奏事的文书,由内史读给王听。王制定俸禄,就帮助王撰定文辞,用方版宣示出去。当王有所赏赐时也这样做。内史负责书写王的命令,接着便抄写命令的副本加以保存。


如果你对周礼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周礼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