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  外篇二 毫州志人物表例议中

类别:史部 作者:章学诚(清) 书名:文史通义

    或曰:通史之需人表,信矣。断代之史,子言或可无需人表,或之云者,未定辞也,断代无需征古,何当有人表欤?曰:断代书不一类,约计盖有三门,然皆不可无人表也。较于通史,自稍缓耳;有之,斯为美矣。史之有列传也,犹《春秋》之有《左氏》也。《左氏》依经而次年月,列传分人而著标题,其体稍异,而其为用,则皆取足以备经、《春秋》。纪《本纪》。之本末而已矣。治《左氏》者,尝有列国《公子谱》矣。治断代纪传之文者,仅有班《书》《人表》,甫著录而已为丛诟所加,孰敢再议人物之条贯欤?

    夫《春秋》《公子》《谥族》诸谱,杜预等。《名字异同》诸录,冯继先等。

    治编年者,如彼其详。而纪传之史,仅一列传目录,而列传数有限制,即年表、世表,亦仅著王侯将相,势自不能兼该人物,类别区分。是以学者论世知人,与夫检寻史传去取义例,大抵渺然难知。则人表之不可阙也,信矣。

    顾氏炎武曰:“史无年表,则列传不得不多;列传既多,则文繁而事反遗漏。”因谓其失始于陈寿,而范、沈、姚、李诸家,咸短于此。顾氏之说,可谓知一而不知二矣。年表自不可废,然王公将相,范、沈、姚、李诸史,所占篇幅几何?唐、宋之史,复立年表,而列传之繁,乃数倍于范、沈诸书,年表何救于列传之多欤?夫不立人表,则列传不得不多,年表犹其次焉者耳。

    而人表方为史家怪笑,不敢复犯,宜其纷纷著传,如填户版,而难为决断,定去取矣。

    夫通古之史,所取于古纪载,简册具存。不立人表,或可如迁史之待补于固,未为晚也。断代之史,或取裁于簿书记注,或得之于耳目见闻,势必不能尽类而书,而又不能必其事之无有,牵联而及;则纵揽人名,区类为表,亦足以自见凡例,且严列传通裁,岂可更待后之人乎?夫断代之史,上者如班、陈之专门名家,次者如晋、唐之集众所长,下者如宋、元之强分抑配。

    专门名家之史,非人表不足以明其独断别裁;集众所长之史,非人表不足以杜其参差同异;强分抑配之史,非人表不足以制其芜滥猥梦。故曰:断代之史,约计三门,皆不可无人表也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有人说:通史需要人表,是确实的了。断代的史书,您说或许可以不需要人表,或许这话,是不确定的语气。断代不需要考求古代,怎么该有人表呢?回答是:断代的史书不只一类,大约算起来有三门,但是都不能没有人表。和通史比较,程度自然略微松缓;有它,就完美了。史书的有列传,如同《 春秋》 的有《 左传》 。《 左传》 按照《 春秋》 经而排列年月,列传区别人而写出标题,它们的体制略微不同,而它们的用处,就都是求得足够具备经、《 春秋》 、纪本纪。的本末。研究《 左传》 的人,曾经有列国《 公子谱》 ;研究断代纪传体史书的人,只有班固《 汉书》 的《 古今人表》 ,《 人表》 刚刚写成却已经被施加众多责骂,谁还敢再议论人物的条理呢?《 春秋》 有《 公子》 、《 谧厂!、等谱,杜预等.《 名字异同》 ‘等录,冯继先等。研究编年体的,像这样详细。但纪传体史书,只有一篇列传目录,而列传篇数有限制。就是年表、世表,也只记载王侯将相,情势自然不能包括各方面的人物,按类分别。所以学者讨论时代了解人物,和查找史书列传对人物的舍弃或选取的主旨和体例,大抵模糊不清难知道;那么,人表的不能缺少,是确实的了。

    顾炎武说:“史书没有年表,于是列传不得不多;列传既然多了,就文字繁多而事情反倒遗漏。”于是说那错误从陈寿开始,而范哗、沈约、姚思廉、李百药诸家,都在这方面有短处。顾氏的说法,可以说是只知其一而不知其二了。年表自然不可以废除,然而王公将相,在范、沈、姚、李诸史书里,所占的篇幅有多少呢?《 唐书》 、《 宋史》 ,又设立年表,而列传繁多,却是范、沈诸史书的几倍,年表对列传的繁多有什么补救呢?不设立人表,于是列传不得不多,年表还是那次要的。而人表正被史学家嗤笑,不敢再触犯,怪不得他们杂乱地写传,就像填写户籍,而难作决断、确定舍弃和选取了。

    贯穿古代的史书,从古代记载所采取的书籍都存在,不设立人表,也许可以像司马迁《 史记》 的等候班固来补充一样,不算晚。断代的史书,有的从官府文书、史实记录中取材,有的从耳目见闻中取材,势必不能穷尽同一类人而记载,而又不能断定那事本来没有,是连带涉及;那么,广泛采取人名,分类作表,也足够表现凡例,而且严格列传的贯通裁断,难道能再等待后世的人吗?断代的史书,上等的像班固、陈寿的专门研究成为一家,次等的像《 晋书》 、《 唐书》 的集合众人的长处,下等的像《 宋史》 、《 元史》 的强行摊派任务。专门研究成为一家的史书,没有人表不能够显示作者的独自决断特别裁定;集合众人长处的史书,没有人表不能够杜绝那参差不齐,各不相同;强行摊派任务的史书,没有人表不能够制止那杂多无度、琐碎纷乱。所以说:断代的史书,大约算起来有三门,都不可以没有人表。


如果你对文史通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文史通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