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  外篇三 与甄秀才论《文选》义例书

类别:史部 作者:章学诚(清) 书名:文史通义

    辱示《文选》义例,大有意思,非熟知此道甘苦,何以得此?第有少意商复。夫踵事增华,后来易为力,括代总选,须以史例观之。昭明草刨,与马迁略同。由六朝视两汉,略已;先秦,略之略已。周则子夏《诗序》,屈子《离骚》而外,无他策焉。亦犹天汉视先秦,略已、周则略之略已。五帝三王,则本纪略载而外,不更详焉。昭明兼八代,《史记》采三古,而又当创事,故例疏而文约。《文苑》、《文鉴》,皆包括一代;《汉书》、《唐书》,皆专纪一朝;而又藉前规,故条密而文详。《文苑》之补载陈隋,则续昭明之未备;《文鉴》之并收制科,则广昭明之未登。亦犹班固《地志》之兼采《职方》、《禹贡》,《隋书》诸志之补述梁、陈、周、齐,例以义起,斟酌损益,固无不可耳。夫一代文献,史不尽详,全恃大部总选,得载诸部文字于律令之外,参互考校,可补二十一史之不逮。其事綦重,原与揣摩家评选文字不同,工拙繁简,不可屑屑校量。读书者但当采掇大意,以为博古之功,斯有益耳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承蒙给我看《 文选》 的主旨和体例,很有道理,不是熟知这事业的甘苦,凭什么获得这些?只是有少许意见商量。继续以前的事情并增添光彩,后来的人容易进行,包括一个朝代的汇总选集,必须用史书的体例观看。昭明太子创始,和司马迁大致相同。昭明《 文选》 中从六朝比较两汉,两汉简略,先秦简略又简略。周代子夏《 诗序》 、屈子《 离骚》 以外,没有其它作品。这也像《 史记》 中汉代比较先秦,先秦简略,周代就简略又简略。五帝三王,就本纪简略记载以外,不再详细叙述。昭明《 文选》 兼有八代,《 史记》 采取上古、中古、近古,而又在事情创始的时候,所以体例疏阔而文辞简略。《 文苑英华》 、《 宋文鉴》 ,都包括一个朝代;《 汉书》 、《 唐书》 ,都专记载一个朝代;而又凭借前人的规范,所以条例周密而文辞详细。《 文苑》 补充登载陈、隋文,就是续昭明《 文选》 ‘所没有具备的;《 文鉴》 同时收制科应试文章,就是扩展昭明《 文选》 所没有登载的。这也就像班固《 地理志》 的兼采《 周礼• 职方氏》 、《 禹贡》 ,《 隋书》 诸志的补充梁、陈、周、齐的典章制度。体例根据主旨产生,斟酌增减,本来没有什么不可以的。一个朝代的文献,史书不详尽记载,完全依靠大部头的汇总选集,得以登载典章制度以外的各类文字,相互考证核对,可以补充二十一史所不及。这事很重大,原本和揣摩家评选文字不同,对于精巧和拙劣、繁多和简要,不可以琐碎地计较。读书的人只应当采纳大旨,凭这求得博古的功效,这是有益处的。


如果你对文史通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文史通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