捷智部敏悟卷十八 716、索紞

类别:子部 作者:冯梦龙(明) 书名:智囊全集

    【原文】

    晋索充梦舅脱去上衣,索紞占曰:“‘舅’字去其上,乃‘男’字也,当生男。”

    又,张邈尝奉使,梦狼啖一脚,索紞曰:“‘脚’肉被啖,为‘却’字,子必不行。”后二占俱验。

    又,宋捅梦内有人著赤衣,捅把两杖极打之,紞曰:“‘内’有人,‘肉’字;朱衣赤色,乃干肉也;两杖箸象,极打之,必饱食。”亦验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晋朝人索充夜梦舅舅在自己面前脱掉上衣,便请教索紞,索紞说:“舅去上衣就是‘男’字,夫人一定为你生个儿子。”

    另外,有个叫张邈的人奉命出使,梦到自己被野狼咬断一条腿,索紞说:“脚去肉就成‘却’,先生一定无法成行。”日后这两件事都应验。

    又有个叫宋捅的人,梦到自己拿着两根棍子,追打屋内一位穿红衣的人,索紞说:“内有人是肉,红衣是‘赤’,这象征‘肉干’,两根棍子代表筷子,看来有人要作东请你客了。”果然也立即应验。


如果你对智囊全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智囊全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