捷智部敏悟卷十八 717、周宣

类别:子部 作者:冯梦龙(明) 书名:智囊全集

    【原文】

    魏周宣善占梦,有人梦刍狗,询之,宣曰:“当得美食。”已验矣。其人复往,谬曰:“吾夜来复梦刍狗。”宣曰:“宜防倾蹶。”未几因堕车损足,其人怪之,复谬曰:“夜来又梦刍狗。”宣曰:“慎防失火。”俄而家中火起,乃诣宣问曰:“吾梦刍狗,三占不同,而皆验,何也?”宣曰:“刍狗,祭物,故始梦当得食;祭讫则车轹之矣,故堕车伤足也;既经车轹,必且入樵爨,故虞失火。”其人曰:“吾前实梦,后二次妄言耳。”宣曰:“吉凶悔吝生乎动,汝意既动,与真梦同,是以占之皆验。”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魏人周宣善于解梦,有人梦见刍狗(结草扎成狗的形状,祭祀用)请他解梦,周宣说:“这是有人要请你吃饭的兆头。”

    不久,那人又对周宣说梦到刍狗,周宣说:“驾车时要小心。”那人果真从车上摔下,断了一条腿。

    隔了一阵子,那人又说梦到刍狗,周宣说:“这次你要小心家中失火。”几天后,那人又去找周宣,说:“我前后三次告诉你梦到刍狗,三次答案都不一样,但三次都应验,这是什么道理?”

    周宣说:“刍狗是祭品,所以第一次梦到时会有人请你吃饭,祭礼完毕刍狗就会被车子辗过,所以你会摔断一条腿,被车子辗过的刍狗,接着就是遭到火焚的命运,所以你家会失火。”

    那人说:“可是除了第一次我是真的梦到刍狗外,其余两次都是骗你的。”

    周宣说:“吉凶产生在意念中,你意念已动,就和真梦一样真实,所以三次都会应验。”


如果你对智囊全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智囊全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