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经注卷二十九 粉水

类别:子部 作者:郦道元(北魏) 书名:水经注

    【原文】

    粉水出房陵县,东流过郢邑南,粉水导源东流,径上粉县,取此水以渍粉,则皓耀鲜洁,有异众流,故县水皆取名焉。

    又东过谷邑南,东入于沔。

    粉水至筑阳县西而下注于沔水,谓之粉口。粉水旁有文将军冢,墓隧前有石虎、石柱,甚修丽。闾丘羡之为南阳,葬妇,墓侧,将平其域,夕忽梦文谏止,羡之不从。后羡之为杨佺期所害,论者以为文将军之祟也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粉水发源于房陵县,往东流过郑邑南面,粉水发源后往东流经上粉县,人们用这溪水来浸麦磨粉就雪白光亮,鲜洁耀眼,与用别的水浸出的完全不同,所以县、水都以粉取名。

    又往东流过毅邑南面,往东注人沔水。

    粉水流到筑阳县西面,注入沔水,汇流处称为粉口。粉水旁边有文将军墓,墓道前有石虎、石柱,装饰美丽,间丘羡之在南阳做太守时,把妻子葬在文将军墓侧,要把墓地平掉,夜里忽然梦见文将军劝阻他,羡之不听。后来羡之被杨佳期谋害,后人说及此事,认为这是文将军在作祟。


如果你对水经注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水经注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