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• 爵 论诸侯袭爵

类别:子部 作者:班固(汉) 书名:白虎通义

    父在称世子何?系于君也。父没称子某者何?屈于尸柩也。既葬称小子者,即尊之渐也。逾年称公者,缘民之心不可一日无君也。缘终始之义,一年不可有二君也。故逾年即位,所以系民臣之心也。然后爵者,缘孝子之心未忍安吉。故《春秋》:“鲁僖公三十三年十二月乙巳,薨于小寝。文公元年春,王正月,公即位。四月丁巳葬我君僖公。”《韩诗内传》曰:“诸侯世子三年丧毕,上受爵命于天子。”所以名之为世子何?言欲其世世不绝也。何以知天子子亦称世子也?《春秋传》曰:“公会世子于首止。”或曰:天子之子称太子。《尚书》曰:“太子发升于舟也。”或曰:“诸侯之称代子。”则传曰:晋有太子申生,郑有太子华齐。有太子光。由是观之,周制太子代子亦不定也。汉制天子称皇帝。其嫡嗣称皇太子。诸侯王之嫡称代子。后代咸因之。世子三年丧毕,必上受爵命于天子何?明爵土者天子之有也,臣无自爵之义。童子当受父爵命,使大夫就其国命之,明王者不与童子为礼也。以《春秋》鲁成公幼少,与诸侯会,公不见之,《经》不以为鲁耻,明不与童子为礼也。世子上受爵命,衣士服何?谦不敢自专也。故《诗》曰:“袜抬有施。”谓世子始行也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为什么(诸侯之子)父亲活着儿子称为世子呢?这是联系着君主而言的。为什么父亲死去称子某某人呢?因为有尸枢而屈尊。举行葬礼后称小子,这是走向尊位的开始。超过一年之后称为公,因为人民与臣下心里不可以一天没有君主。因为有终而复始的道理,一年不可以有两个君主。所以世子一年以后即位,用来维系人民与臣下的内心。三年以后才接受封爵,因为孝子的内心不能安稳。所以《 春秋• 鲁信公三十三年》 记载:" 十二月乙巳,公在小寝中去世。文公元年春,周王的正月,文公即位。四月丁巳,为我国国君鲁信公举行葬礼。”《 韩诗内传》 曰:“诸侯世子三年服丧完毕,向上从天子那里接受封爵与任命。

    为什么要称为世子呢?意思是想世世代代永不断绝。”怎么知道天子的儿子也称为世子呢?因为《 春秋》 里说:“公与王世子在首止相会。”有人说:天子的儿子称为太子。《 尚书传》 里说:“太子发登上周王的船。”《 尚书中候》 里说:“废去伯邑考,立姬发为太子。”

    为什么世子三年服丧完毕,向上从天子那里接受封爵与任命呢?这表明爵位归天子所有,臣下没有自封爵位的道理。童子应当接受封爵与任命的,(天子)使大夫到该国策命。这表明天子不与童子论礼。因为《 春秋》 鲁成公年幼,与诸侯相会,晋侯不见鲁公,《 春秋经》 不以此作为鲁国的耻辱。这表明不与童子论礼。为什么世子向上接受封爵与任命要穿着士的礼服呢?这表示不敢自专。所以《 诗经》 里说:“袜抬有舱(蔽膝鲜红)。”指世子开始出行。


如果你对白虎通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白虎通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