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爵 论天子即位改元

类别:子部 作者:班固(汉) 书名:白虎通义

    天子大敛之后称王者,明士不可一日无君也。故《尚书》曰:“王麻冕黼裳。”此敛之后也。何以知王从死后加王也?以尚书言迎子刘。不言迎王。王者既殡而即继体之位何?缘民臣之心不可一日无君,故先君不可得见则后君继体矣。《尚书》曰:“再拜兴对,乃受铜。”明为继体君也。缘始终之义,一年不可有二君也。故《尚书》曰:“王释冕丧服。”吉冕受铜称王,以接诸侯,明己继体为君也。释冕藏铜,反丧,明未称王以统事也。不旷年无君,故逾年乃即位改元,名元年,年以纪事,君名其事矣,而未发号令也。何以言逾年即位谓改元位?《春秋传》曰:“以诸侯逾年即位,亦知,天子逾年即位也。”《春秋》曰:“元年春王正月,公即位。”改元位也。王者改元年,即事天地;诸侯改元,即事社稷。《王制》曰:“夫丧三年不祭,唯祭天地社稷,为越绋而行事。”《春秋传》曰“天子三年然后称王”者,谓称王统事发号令也。《尚书》曰“高宗谅阴三年”是也。《论语》曰:“君薨,百官总己听于冢宰三年。”缘孝子之心,则三年不当也,故三年除丧,乃即位统事。即位践阼为主,南面朝臣下称王,以发号令也。故天子、诸侯凡三年即位,终始之义乃备,所以谅阴三年,卒孝子之道。故《论语》曰:“古之人皆然,君薨,百官总己听于冢宰三年。”所以听于冢宰三年者何?以为冢宰职在制国之用,是以由之也,故《王制》曰:“大冢宰制国用。”所以名之为冢宰何?冢者,大也;宰者,制也;大制事也。故《王度记》曰:“天子冢宰一人,爵禄如天子之大夫。”或曰冢宰视卿,《周官》所云也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天子在先君大敛之后即位称王,表明人民与臣下不可一日没有君主。所以《 尚书》 里说:“王戴麻冕,穿带有黑白相间花纹的下衣。”这是在大敛之后。怎么知道不在死后即加上王的称号呢?因为前面说迎子钊,不说迎王。为什么王在殡礼以后就即位继承先君呢?因为人民与臣下的心中不可一日没有君主。所以先君已不能再见,则后君继承先君。所以《 尚书》 里说:“王拜两次,站起,回答。”“于是接受副玺与唱玉。”表明是继位的君主。因为有终而复始的道理,一年不可以有两个君主。所以《 尚书》 里说:“王脱去麻冕与丧服。”王穿着吉冕与吉服接受副玺,称王来接见诸侯。表示已经继位成为君主。脱去麻冕,收起副玺,重穿丧服,表明尚未称王视事。

    不可以空缺一年没有君主,所以过年后就即位改变纪元。元是用来命名年的,年是用来纪事的,君主视事可以由此看出,但尚未发号施令。怎么知道过年即位改变纪元呢?《 春秋公羊传》 里说:“因为诸侯过年即位,也知道天子过年即位。”《 春秋》 里说:“元年春,周王正月,公即位。”改变纪元与君位。王改变纪元,祭祀天地。诸侯改变纪元,祭祀社樱。《 礼记• 王制》 里说:“服丧三年不祭祀,只祭祀天地与社樱,因为这需要越过引棺的绳索来行事。”

    《 春秋公羊传》 里说:“天子服丧三年然后称王,指称王视事发号施令。”《 尚书》 里说:“高宗住在凶庐守丧三年。”《 论语》 曰:“君主死去以后,百官总其职事听命于家宰三年。”因为孝子的内心三年不忍即位视事。所以三年后除去丧服,于是即位视事,登上主阶成为君主,面向南朝见群臣,称王并发号施令。所以天子与诸侯服丧三年后即位,才符合终而复始的道理,因此住在凶庐守丧三年,完成人子的孝道。所以《 论语》 里说:“古代的人都是这样,先君去世,百官总其职事听命于家宰三年。”为什么要听命于家宰三年呢?认为家宰的职责在于管理国家的支出与用度,所以由家宰来摄政。所以《 礼记• 王制》 里说:“家宰管理国家的支出与用度。”为什么要称之为家宰呢?家是大的意思,宰是制断的意思,指制断国事的大官。所以《 王度记》 里说:“天子设家宰一人,爵位与傣禄如天子的大夫。”有人说:家宰的爵位与傣禄如卿,这是《 周礼》 所说的。


如果你对白虎通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白虎通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