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号 论皇帝王之号

类别:子部 作者:班固(汉) 书名:白虎通义

    帝王者何?号也。号者,功之表也,所以表功明德,号令臣下者也。德合天地者称帝,仁义合者称王,别优劣也。《礼记•谥法》曰:“德象天地称帝,仁义所在称王。”帝者天号,王者五行之称也。皇者何谓也?亦号也。皇,君也,美也,大也。天之总,美大称也,时质,故总之也。号之为皇者,煌煌人莫违也。烦一夫、扰一士以劳天下不为皇也,不扰匹夫匹妇故为皇。故黄金弃于山,珠玉捐于渊,岩居穴处,衣皮毛,饮泉液,吮露英,虚无寥廓,与天地通灵也。号言为帝者何?帝者,谛也,象可承也;王者,往也,天下所归往。《钩命决》曰:“三皇步,五帝趋,三王驰,五伯骛。”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帝、王是什么?是称号。称号是功业的标识,是用来表明功德,向臣下发号施令的。德行合乎天地的称为帝,仁义合乎天地的称王,这是用来区别优劣的。《 礼记• 溢法》 里说:“德行合乎天地的称为帝,仁义所在称为王。”帝是上天的称号,王是五行的称谓。皇指的是什么?这也是称号。皇是君主,是美善,是伟大。是自然界与人类的总领,是美善与伟大的称号。古时质朴,所以用了总称。称之为皇,表示盛德光明没有人敢违逆。所以黄金抛弃在山上,珠玉丢弃在深渊,人们住在山岩下或者洞穴中,穿着毛皮,饮用泉水,吸吮露水的精华,虚无空阔,与天地之灵气相通。为什么要用帝的称号呢?帝就是审谛,表示可以上承天道。王就是往,表示天下人归顺向往。《 尚书钩命诀》 里说:“三皇行走,五帝慢跑,三王奔跑,五霸疾驰。”


如果你对白虎通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白虎通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