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号 论王者接上下之称

类别:子部 作者:班固(汉) 书名:白虎通义

    或称天子,或称帝王何?以为接上称天子者,明以爵事天也;接下称帝王者,得号天下至尊言称,以号令臣下也。故《尚书》曰:“‘谘四岳’,曰:‘裕汝众’。”或有一人。王者自谓一人者,谦也,欲言巳材能当一人耳。故《论语》曰:“百姓有过,在予一人。”臣谓之一人何?亦所以尊王者也。以天下之大、四海之内,所共尊者一人耳。故《尚书》曰:“不施予一人。”或称朕何?亦王者之谦也。朕,我也。或称予者,予亦我也。不以尊称自也,但自我皆谦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为什么有的称天子,有的称帝、王呢?认为承上称为天子,表明以爵位尊事上天。对下称为帝、王,表明地位与称号是天下最为尊贵的称谓,用来向臣下发号施令。所以《 尚书》 里说:“帝说:磋乎,四岳。王说:来啊,你们大家。”有时称为一人。王自称一人,是谦虚的意思,是想说自己只不过与一人相当。所以《 论语》 里说:“百姓有罪过,责任在我一人身上。”臣下称君主为一人,也是用来表示尊重。因为天下之大,四海之内,人们所共同尊重的只不过一人而已。所以《 尚书》 里说:“不施及我一人。”为什么有时称朕呢?联是我的意思。有时称予,予也是我的意思。不以尊称来称呼自己,自称都表示谦虚。


如果你对白虎通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白虎通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