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论伯子男于国中得称公

类别:子部 作者:班固(汉) 书名:白虎通义

    伯、子、男臣子于其国中,褒其君为公。王者臣子独不得襄其君谓之为帝何?以为诸侯有会聚之事,相朝聘之道。或称公而尊,或称伯、子、男而卑。为交接之时,不私其臣子之义,心俱欲尊其君父,故皆令臣子得称其君为公也。帝、王异时,无会同之义,故无为同也。何以诸侯德公齐侯桓公。《尚书》曰:“公曰:‘嗟。’”秦伯也。《诗》云:“覃公惟私。”覃子也。《春秋》曰:“葬皆缪公”,许男也。《礼•大射经》曰:“则择获。”大射者,诸侯之礼也,伯、子、男皆在也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为什么伯爵、子爵、男爵的臣下与子弟,在本国尊称他们的国君为公,而称王者的臣下与子弟却不得尊称他们的君主为帝呢?认为诸侯有盟会集中的事情和互相朝见访问的道义,有人称公而处于尊位,有人称伯、子、男而处于卑位,因为在交往时国君不得独私他的臣下与子弟,他们心中都想使他们的君主或父亲尊贵,所以都命令臣下与子弟可以称他们的君主或父亲为公。帝、王不在同一时代,没有会见的道义,所以称王的人没有理由称为帝。

    根据什么知道诸侯可以称公呢?《 春秋传》 里说:“为齐桓公举行葬礼。”指齐侯。《 尚书》 里说:“公说:啊:”指秦伯。《 诗经》 里说:“覃公是她姐(妹)的丈夫。”指覃子。《 春秋传》 里说:“为许穆公举行葬礼。”指许男。《 仪礼• 大射》 :“公就计算筹码。”大射是诸侯的礼节,伯、子、男都包括在内。


如果你对白虎通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白虎通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