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社稷 礼乐 异说 论帝王礼乐

类别:子部 作者:班固(汉) 书名:白虎通义

    王者始起,何用正民?以为且用先代之礼乐,天下太平乃更制作焉。《 书》 曰:“肇称殷礼,祀新邑。”此言太平去殷礼。《 春秋传》 曰:“易为不修乎近而修乎远,同己也,可因先以太平也。”必复更制者,示不袭也,又天下乐之者。乐所以象德表功而殊名也。《 礼记》 曰:“黄帝乐曰《 咸池》 ,颛顼乐曰《 六茎》 ,帝喾乐曰《 五英》 ,尧乐曰《 大章》 ,舜乐曰《 箫韶》 ,禹乐曰《 大夏》 ,汤乐曰《 大镬》 。周乐曰《 大武象》 ,周公之乐曰《 酌》 ,合曰《 大武》 。”黄帝曰《 咸池》 者,言大施天下之道而行之,天之所生,地之所载,咸蒙德施也;颛顼曰《 六茎》 者,言和律吕以调阴阳,茎著万物也;帝害曰《 五英》 者,言能调和五声以养万物,调其英华也;尧曰《 大章》 者,大明天地人之道也;舜曰《 箫韶》 者,舜能继尧之道也,禹曰《 大夏》 者,言禹能顺二圣之道而行之,故曰《 大夏》 也;汤曰《 大镬》 者,言汤承衰,能护民之急也;周公曰《 酌》 者,言周公辅成王,能斟酌文武之道而成之也;武王曰《 象》 者,象太平而作乐,示已太平也;合曰《 大武》 者,天下始乐周之征伐行武,故诗人歌之曰:“王赫斯怒,爱整其旅。”当此之时乐文王之怒,以定天下,故乐其武也。周室中制《 象》 乐何?殷纣为恶日久,其恶最甚,研涉刳胎,残贼天下。武王起兵,前歌后舞。克殷之后,民人大喜,故中作所以节喜盛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称王者刚刚兴起的时候,用什么端正人民呢?认为暂且用先代的礼乐,天下太平之后才重新加以制作。《 尚书》 :“开始沿用殷礼,在新建成的洛邑举行祭祀。”这是说太平之后才革除殷礼。《 春秋传》 里说:“为什么不用今天而沿用前代?因为与自己相同,可以沿用前代以达到太平。”一定要另行制作,是表示不相沿袭,又是天下人所喜欢的。

    音乐是用来象征德行表现功业,因而有不同的名称。《 礼记》 曰:“黄帝的乐章称为《 咸池》 ,颛顼的乐章称为《 六茎》 ,帝喾的乐章称为《 五英》 ,尧的乐章称为《 大章》 ,舜的乐章称为《 箫韶》 ,禹的乐章称为《 大夏》 ,汤的乐章称为《 大镬》 。周的乐章称为《 大武象》 ,周公的乐章称为《 酌》 ,合起来称为《 大武》 。”黄帝乐章称为《 咸池》 ,是说大力施行天下之道,天所生养,地所承载,都蒙受黄帝的恩德。颛顼的乐章称为《 六茎》 ,是说协和乐律调和阴阳。茎是万物的依托。帝喾的乐章称为五英,是说帝喾能调和五声,以养成万物,培育英华。尧的乐章称为《 大章》 ,是说大明天地人的道理。舜的乐章称为《 箫韶》 ,是说舜能继承尧的传统。《 大夏》 ,是说禹能继承尧舜的传统而加以推行,所以称为《 大夏》 。周公的乐章称为《 酌》 ,是说周公辅佐成王,能斟酌文王与武王的治道而成功。武王的乐章称为《 象》 ,象征太平而制作乐章,表示天下已经太平。合起来称为《 大武》 ,是说天下人开始乐意周朝征伐使用武力,所以诗人歌唱道:“王赫斯怒(天王勃然大怒),爱整其旅(于是整顿军队)。”当这时,人们愿意文王愤怒以安定天下,所以乐意他推行武力。为什么周代中间又改制《 象》 乐呢?殷封王作恶的时日长久,他的恶迹也最厉害,新断冬天早晨涉水人的小腿来验证为什么耐寒,剖开孕妇的肚子来察看胎儿。武王发动军队,前队歌唱,后队舞蹈,灭亡殷朝之后,百姓十分欢乐,所以中间制作乐章来节制过分的欢喜。


如果你对白虎通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白虎通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