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社稷 礼乐 异说 论天子诸侯佾数

类别:子部 作者:班固(汉) 书名:白虎通义

    天子八佾,诸侯四佾,所以别尊卑。乐者阳也,故以阴数。法八风、六律、四时也。八风、六律者,天气也,助天地成万物者也,亦犹乐,所以顺气,变化万民,成其性命也。故《 春秋公羊传》 曰:“天子八佾,诸公六佾,诸侯四佾。”《 诗》 、《 传》 曰:“大夫士,琴瑟御。”佾者,列也,以八人为行,列八八六十四人也。诸公六六为行;诸侯四四为行。诸公谓三公、二王后。大夫士,北面之臣,非专事子民者也,故但琴瑟而己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天子舞队八佾,诸侯四佾,是用来区别尊贵与卑贱的。音乐属阳,所以用阴数相配,取法于八风、六律、四时。八风、六律是天气,是帮助天地成全万物的。这就好像音乐,是用来顺应天地之气,便万民发生变化并成全他们的性命一样。所以《 春秋公羊传》 里说:“天子八佾,诸公六佾,诸侯四佾。”《 诗传》 里说:“大夫、士用餐时用琴瑟奏乐。”佾就是列的意思。以八人为行列,八八六十四人。诸公以六六为行列,诸侯以四四为行列。诸公指三公或二王的后代。大夫、士为面向北的臣下,不是主事子养万民的人,所以只有琴和瑟而已。


如果你对白虎通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白虎通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