桧风 国风•隰有长楚

类别:经部 作者:尹吉甫等 书名:诗经

    ——摆脱不了的思想痛苦

    【原文】

    隰有苌楚(1),

    猗傩其枝(2)。

    天之沃沃③,

    乐子之元知(4)。

    隰有苌楚,

    猗傩其华。

    夭之沃沃,

    乐子之无家。

    隰有苌楚,

    猗傩其实。

    夭之沃沃,

    乐子之无室。

    【注释】   

    (1)苌楚:植物名,即猕猴桃。(2)猗傩(e nuo):枝条柔美的 样子。(3)夭:肥嫩的样子。沃沃:有光泽的样子。(4)乐:羡慕。子: 指代猕猴桃树。元知:没有知觉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洼地长着猕猴桃,

    枝条柔美随风摇。

    鲜嫩光润惹人爱,

    羡慕你无觉无知。

    洼地长着猕猴桃,

    花儿鲜艳春光好。

    鲜嫩光润惹人爱,

    羡慕你无累无家。

    洼地长着猕猴桃,

    果实累累真漂亮。

    鲜嫩光润惹人爱,

    羡慕你无室无家。

    【读解】

    毫无疑问的是,人类有了思想,就有了痛苦,有了情感,有 了忧虑。当痛苦和忧虑达到极点之时,竟会觉得做人反不如做没 有思想的其它生物好,原因很简单,没有思想,就没有痛苦和忧 虑。从这个角度去看,便容易理解古人所说的“至乐无乐”(最大 的快乐是没有快乐)的意思了。

    情愿做没有知觉、没有思想的草木,是不是一种悲观和绝望? 显然是。生存本身就充满无数让人悲观绝望的东西,活着本身就 是烦和畏。因此,悲观和绝望的产生,一点不值得大惊小怪、没 有丝毫可以加以责难的。

    从根本上说,没有对生活的执着,没有时生存的意义的思索 和追问,哪里会有悲观和绝望?没有时命运无常、现实丑恶的深 刻领悟,哪里来的厌世和畏惧?执着的追求,往往通过其反面表 现出来。对现实的不满和怀疑,恰恰证明了理想境界的存在;对 生存的悲观和绝望,正说明了看重生命和生活。

    实际上,我们不可能变成草木,也不可能没有思想。只要还 能思想,就摆脱不了痛苦,也摆脱不了悲观和绝望。


如果你对诗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诗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