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露布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封演 书名:封氏闻见记

    露布,捷书之别名也。诸军破贼,则以帛书建诸竿上,谓之露布。盖自汉已来有其名。所以名露布者,谓不封检,露而宣布,欲四方速知,亦谓之露版。魏 武奏事云:“有警急,辄露版插羽。”是也。宋时沈璞(一作沈羡之)为盱眙太 守,与臧质共拒魏军,不作露布。高宗怪而问之,答曰:“顷闻诸将获贼二三驴 马,皆为露布,臣每哂之。近虽仰凭威灵,得摧丑虏,斩擒不多,脱复高曳长缣, 虚张功捷,尤而效之,其罪弥甚。所以敛毫卷帛,解上而已。”然则露版,古今 通名也。隋文帝时,诏太常卿牛宏撰《宣露布仪》。开皇九年,平陈,元帅晋王 以驿上露布。兵部请依新礼,集百官及四方客使于朝堂,内史令称有诏,在位者皆拜。宣露布讫,蹈舞者三,及拜郡县皆同。自后因循至今不改。近代诸露布, 大抵皆张皇国威,广谈帝德,动逾数千字,其能体要不烦者,鲜云。


如果你对封氏闻见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封氏闻见记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