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下 ○字学

类别:子部 作者:(明)王鏊 书名:震澤長語

    六书之学,说文备矣。后世纷纷有作,若郑樵、周伯琦、赵撝谦,其义益密,而撝谦尤精别以形声事意,母生子,子生孙。后虽有作,无以加矣。顾其间,尚有一二疑义,试举以质深于字学者。

    仓颉制字,凡有形可象,必象其形。无形可象,有意可会,则会其意。无形可象,无意可会,则谐其声。无形可象,无意可会,无声可谐,于是乎有转注,有假借。二者皆不得已也。亦必其琐屑者乎?若夫干,天也。伏羲画卦已有其象(《说文》“干,上出也。从乙。乙,物之逹也”。此说佀为得之),故曰“干,徤也。”安得无其字,乃借“干燥”字为之。自夏商,则有易,故曰“易,变易也。日月为易,岂得借蜥易字为之?日出木上为东,则日入地下为西,岂借鸟栖之栖为之?人向南背北。北以背为意,则南宜以向为意,或从丙为意,岂以半为之?愚于是不能无惑也。

    日见地上为旦。日入地中为冥。则西宜亦为冥之义。《说文》“丙位南方,万物炳然,阴气初起,阳气将亏,从一入门。一者阳也。丙承乙,象人肩。”

    郑樵曰“十辰、十二日,皆为假借。甲本戈甲。乙本鱼膓。丙本鱼尾。丁本虿尾。戊本武。已本几。庚,鬲也。辛,被罪也。壬,怀妊也。癸,草本实也。子,人子之也。丑,手械也。寅,膑也。卯,门也。辰,未详。巳,蛇属也。午,未详。未,木之滋也。申,特简也。酉,卣也。戌与戉戚同意。亥,豕属也。惟亥已有义,余并假借。”

    予谓“《礼记》『鱼去乙』谓『鱼骨有似乙字』,非乙字之为鱼骨也。”鱼尾有似丙字,非丙字之为鱼尾也。虿尾有似丁字,非丁字之为虿尾也。戼从二户开辟之形,为日出物生之义,取象于门,非以为门也。丣从二戸相合之形为日入物收之义,取象于牖,非以为牖也。其余,“史记、说文”亦皆有说,何为不可从乎?《史记•厯律志》云“『甲』言『万物剖符甲而出』也。乙者,言万物生,轧轧然也。丙者,言阳道着明。丁者,言万物之丁壮也。庚者,言阳气庚万物。辛者,言万物之辛生。壬之为言『任』也,言阳气任养万物于下也。癸之为言『揆』也,言万物可揆度也。子者,滋也,言万物滋于下也。丑者,纽也,言阳气在上,未降万物,厄纽未敢出也。寅言万物始生,螾然引也。卯之为言茂也,言万物茂也。辰言万物之蜄振也。巳言阳气之巳尽也。午言阴阳之交愕布子午也。未言万物皆有滋味也。申者言阴用事申贼万物,又言物坚于申也。酉者言万物之老也。戌者言万物尽灭。亥者,该也,言阳气藏于下,故该也。”

    周伯琦云“木老于未象,木重枝叶之形。”又云“古人因事物制字,如『之』,本『芝草』乎?本『吁气』焉。本『鸢』也。后人借为助语。助语之用既多,反为所夺。又制字以别之,乃有『芝』字、『吁』字、『鸢』字。”此说佀为得之。

    ■之作,凡以趋简易也,而有视篆为繁者,如市之为韨。■之为端。■之为号,丂之为考。■之为吁。■之为攀。■之为膂。■之为卢。■之为仆。■之为辩,亚之为恶。■之为匡。■之为隐。■之为节。■之为奏。■之为幂,己之为纪。■之为契。■之为贯。■之为托。■之为纠,屯之为■。■之为包,亼之为集。■之为斤,■之为堆。■之为阜。■之为岸。■之为冋。■之为畎,巜之为浍。■之为主。■之为艾,卝之为矿。■之为蹂。岂以其太简,难辩故反繁之耶?

    《宣和书谱》曰:为八分之说者,多矣。然,秦汉以来,石刻特存篆、隶、行、草,所谓“八分者”何有?至唐,始有八分书。其典刑,盖类隶而变方广,作波势,岂在唐始有之耶?古今名称稍异,今之正书,乃古所谓“隶书”。今之隶书,乃古所谓“八分”。至唐,又于隶书中别为八分以别之,然则,唐之所谓“八分”,非古所谓“八分”也。

    周越《书苑》云“郭忠恕云『小篆散而八分生。八分破而隶书出。隶书悖而行书作。行书狂而草书圣。』以此知,隶书,乃今之真书也。”赵明诚谓“误以八分为隶,自欧阳公始。”玉筯篆,李斯作,李阳氷善此体,至今用之。竒字。甄丰定大篆,史籀变古文,为此体小篆。胡母敬作上方大篆。程邈饰李斯之法,坟书。周媒氏配合男女,书证穗书。神丽,因上党生嘉禾,作倒薤篆。仙人务光见薤偃风,作柳叶篆。卫瓘作芝英篆。陈遵因芝生汉殿,作转宿篆。司星子韦作垂露篆。曹喜作垂云转篆。黄帝因庆云见,作碧落篆。唐韩王元嘉子李譔作龙爪篆。羲之见飞字,龙爪,作鸟迹书。苍颉观鸟迹,始制文字,雕虫篆。鲁秋胡妻春居翫蚕,作科斗书,源出古文。或云“颛顼制鸟篆,史佚。”因赤雀丹乌二祥作鹄头书。汉家尺一之简,如鹄首麟书。获麟弟子,为素王纪瑞作鸾书。少皥以鸟纪官作龟书。尧因轩辕时,龟负图,作龙书。太皥获景龙之瑞,作剪刀篆。韦诞作缨络篆。刘德升夜观星宿作悬针篆。曹喜作飞白书。蔡邕见人以亚帚字,作殳篆。伯氏所职,故制此金错书。韦诞作古钱名也。刻符篆。秦坏古文定八体,此其一钟鼎篆。三代以此体刻铭钟鼎。

    右。宋灵隐寺僧,莫庵道肎集篆,书金刚经。备诸体,虽未必尽,然亦可见歴代书法之变。


如果你对震澤長語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震澤長語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