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下 ○姓氏

类别:子部 作者:(明)王鏊 书名:震澤長語

    姓与氏,不分久矣。今人多以氏为姓。按《左传》鲁众仲之言,曰“天子建德,因生以赐姓,胙之土而命之氏。”(天子立有德为诸侯,因其所由生,以赐姓。若舜,由妫汭而生,故以妫为姓,因所封之地为之氏。若胡公封于陈命,曰“陈氏”也。)诸侯以字为氏,因以为族(诸侯不得赐姓,但使其臣以王父字为氏)官有世功,则有官族,邑亦如之(若赵氏、韩氏、魏氏之类)《国语》帝嘉禹治水功,赐姓曰“姒氏”,曰“有夏命四岳为侯伯,赐姓曰『姜氏』,曰『吕』姓以系百世之正。綂氏以别子孙之旁出,族则,氏之所聚而已。氏于国,则“齐、鲁、秦、吴”是也。氏于谥,则“文武、成宣”是也。氏于官,“司马、司徒”是也。氏于爵则“王孙、公孙”。氏于字则“孟孙、叔孙”。氏于居则“东门、北郭”。氏于志则“三乌、五鹿”。氏于事则“巫士、匠陶”是也。盖别姓,则为氏。别氏则为族。族无不同之氏。氏有不同之族。故“八元、八凯”出于髙阳氏、髙辛氏,而谓之十六族。是氏有不同族也。宋氏华氏谓之戴族。向氏谓之桓族。是族无不同氏也。诗曰“振振公姓、振振公族”。(太史公曰“自黄帝至舜禹,皆同姓而异其国号,故黄帝为有熊氏,颛顼为髙阳氏,帝喾为髙辛氏,帝尧为陶唐氏,舜为有虞,禹为夏后氏,皆姒姓也。契商姓子氏。弃周姓姬氏)太史公又曰“秦之先,为嬴姓。其后分封,以国为姓。有徐氏、郯氏、莒氏、锺离氏、运奄氏、莵裘氏、将梁氏、黄氏、江氏、修鱼氏、白冥氏、蜚亷氏、秦氏、赵氏。”按,嬴,姓也。余十四皆为氏。又如周本姬姓,其子孙,如“鲁、卫、毛、〈冉阝〉、郜、雍、曹、滕、毕、原、郇、封、邘、晋、应、韩。”凡蒋、嬴、茅各以国氏,而皆姬姓也。后之文人多不辩,惟昌黎公知之故曰“韩,姬姓”。又曰“何与韩,同姓为。”


如果你对震澤長語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震澤長語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