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第一出 标目(1)

类别:集部 作者:汤显祖 书名:牡丹亭

    [蝶恋花](末(2)上)忙处抛人闲处住(3)。百计思量,没个为欢处。白日消磨肠断句,世间只有情难诉(4)。玉茗堂前朝后暮(5),红烛迎人(6),俊得江山助(7)。但是相思莫相负(8),牡丹亭上三生路(9)。[汉宫春]杜宝黄堂(10),生丽娘小姐,爱踏春阳(11)。感梦书生折柳,竟为情伤。写真留记(12),葬梅花道院凄凉。三年上,有梦梅柳子,于此赴高唐。果尔回生定配。赴临安取试,寇起淮阳。正把杜公围困,小姐惊惶。教柳郎行探,反遭疑激恼平章(14)。风流况(15),施行(16)正苦,报中状元郎。

    杜丽娘梦写丹青记(17)。    陈教授说下梨花枪。(18)

    柳秀才偷载回生女。          杜平章刁打状元郎。(19)

   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注释:

    1、标目:传奇的第一回,照例说明:一、戏曲的创作缘起(如本回[蝶恋花];二、

    剧情梗概(如本回《汉宫春》)。原称《家门引子》。

    2、末:扮演年纪较大的男角色。传奇第一回一般由副末开场,本剧用末代替副末。

    3、忙处抛人闲处住:忙处抛人,指离开繁剧的官场。“闲处”,指闲散的地方。《牡丹亭》在一五九八年完成。汤显祖在这一年罢职回到临川。

    4、世间只有情难诉:《全唐诗》卷十顾况《送李侍御往吴兴》:“世间只有情难说。”

    5、玉茗堂:汤显祖为自己的住所取的名称,以玉茗(白山茶)花而得名。

    6、红烛迎人:《全唐诗》卷九韩羽《赠李翼》:“楼前红烛夜迎人。”

    7、俊得江山助:江山之美使我的文章为之生色。俊,与下第八回“俊煞”之“俊”相通,相当于今口语的“美”,此指文章的秀美。《文心雕龙》卷十《物色》:“然屈平所以能洞鉴风骚之情者,抑亦江山之助乎!”

    8、但是:只要。

    9、牡丹亭上三生路:牡丹亭是约定再世姻缘的地方。传说,李源与惠林寺僧圆观(一作圆泽)有很深的友谊。圆观临死时对他的友人李源说,十二年后和他在杭州天竺寺外再见。后来李源如期到那里,看见一个牧童,他就是圆观的后向。见《太平广记》卷三八七《园观》。三生石在杭州灵隐,即李源会见牧童的地方。此指杜丽娘死而复生与柳梦梅团圆的爱情故事。

    10、黄堂:太守。本指太守的厅堂。

    11、踏春阳:踏青。唐人传奇:邢凤书寝,梦见美人授予给他诗卷。第一篇《春阳曲》有云:“长安少女踏春阳,何处春阳不断肠!”见唐沈亚之《异梦录》。

    12、写真:画像。

    13、赴高唐:故事传说,楚怀王游高唐,梦见和美女交欢。临别时,美女说:她在巫山的南面,“旦为朝云,暮为行雨。朝朝暮暮,阳台之下。”后来为她立庙,叫朝云。见宋玉《高唐赋》序。高唐、云雨、巫山、阳台、楚台,后来被用来指男女欢会。

    14、平章:官名,原为平章军国重事或同平章军国事的省略,宋制,相当于丞相。这里指杜宝。

    15、风流况:风流事。况,情况,作事情解。

    16、施行:用“刑”。行,朱墨本作刑。

    17、丹青:原指书中所用颜料,一般用作绘画的代词。

    18、陈教授说下梨花枪:指杜宝派陈最良去招降李全,先说服他的妻子。明代,府学教官叫教授,这里是对生员的尊称。梨花枪,此指李全妻。李全妻曾对部下郑衍德等人说:“二十年梨花枪,天下无敌手。”见《宋史》卷四七七《李全传》。

    19、这四句在形式也可以是下场诗,它的内容则是比前面《汉宫春》更为简略的剧情大要。


如果你对牡丹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牡丹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