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第二出  言怀

类别:集部 作者:汤显祖 书名:牡丹亭

    [真珠帘](生(1)上)河东旧族(2)、柳氏名门最。论星宿,连张带鬼(3)。几叶到寒儒(4),受雨打风吹。谩说书中能富贵(5),颜如玉,和黄金哪里?贫薄把人灰,且养这浩然之气(6)。(鹧鸪天)(7)“刮尽鲸鳌背上霜(8),寒儒偏喜往炎方(9)。凭依造化(10)三分福,绍接诗书一炉香。能凿壁(11),能悬梁(12),偷天妙手绣文章(13)。必须砍得蟾宫桂,始信人间玉斧长。”小生姓柳,名梦梅,表字春卿。原系唐朝柳州司马柳宗元之后(15),留家岭南。父亲朝散之人(16)。母亲县君之封(17)。(欢介)所恨俺自小孤单,生事微渺(18)。喜的是今日成人长大,二十过头,志慧聪明,三场得手(19)。只恨未遭时势(20),不免饥寒。赖有始公柳州公,带下郭橐驼(21),柳州衙舍,栽接花果。橐驼遗下一个驼孙,也跟随俺广州种树,相依过活。虽然如此,不是男儿结果之场。每日情思昏昏(22),忽然半月之前,做下一梦。梦到一园,梅花树下,立著个美人,不长不短,如送如迎。说道:“柳生,柳生,遇俺方有姻缘之分,发迹(23)之期。”因此改命梦梅,春卿为字。正是“梦短梦长俱是梦,年来年去是何年!”

    [九回肠](解三醒)虽则俺改名换字,俏魂儿未卜先知(24)?定佳期盼煞蟾宫桂,柳梦梅不卖查梨(25),还则怕嫦娥妒色花颓气(26),等的俺梅子酸心柳皱眉(27),浑如醉。(三学士)无萤凿偏了邻家壁(28),甚东墙不许人窥(29)!有一日春光暗度黄金柳,寻意中开了白玉梅。(急三枪)那时节走马在章台内(30),丝儿翠、笼定个百花魁(31)。虽然这般说,有个朋友韩子才,是韩昌黎之后(32),寄居赵佗王台(33)。他虽是香火秀才(34),却有些谈吐,不免随喜

    一会(35)。

    门前杨梅烂春晖  张窈窕    梦见君王觉后疑  王昌龄

    心似百花开未得  曹松      托身须上万年枝  韩渥

   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注释:

    1、生:传奇中的男主角,相当于元代杂剧中的正末。男角除生外,不还有末、外、净、丑等。

    2、河东旧族:柳姓,原是河东郡的望族、大姓。

    3、论星宿(xiu),连张带鬼:张、鬼各为周天恒星二十八星宿之一。古代天文家以列宿主州域。张宿与柳、星两宿主三河(包括河东),鬼宿所主的雍州则与河东相邻。见《史记•天官书》。全句,用星宿说明河东的方位。又:迷信传说掌理文章、功名的梓潼帝君是张宿的精灵。见《寄园寄所寄•獭祭•人事》。

    4、几叶:几代。下句雨打风吹,形容家道衰落。叶、雨打风吹等词又暗暗和柳字相关。

    5、谩说:枉说,说甚么。全句用古语“书中自有颜如玉,书中自有黄金屋。”见《恒言录》。

    6、且养就之浩然之气:《孟子•公孙丑》:“我善养吾浩然之气。”浩然之气,刚直博大之气,表明儒者的修养。

    7、这是本出生角的上场诗。上场诗可以用前人的诗或词,也可以由剧作家自己撰写。剧作家引用前人的句子,有时也有加以改动的地方。

    8、刮尽鲸鳌背上霜:刻苦力学,仍然没有占鳌头,反尔刮得鳌背许多霜,贫薄更甚。霜,喻贫寒。鲸鳌,这里即鳌,科举时代,俗以中状元为占鳌头。

    9、炎方:南方。

    10、造化:造物主、上天。

    11、凿壁:汉代匡衡,家贫苦学,晚上点不起灯,在墙壁上凿一个孔,让邻居的灯光从孔隙里射进来,照他读书。见《西京杂记》卷二。

    12、悬梁:汉代孙敬,闭户读书,怕睡去,就用绳子系住头发,挂在梁上。一瞌睡,就被绳子拉醒。见《楚国先贤传》。凿壁、悬梁,都是说勤学苦读。

    13、偷天妙手:极言文才之高。陆游诗:“文章本天成,妙手偶得之。”妙手,指有才能的作家。

    14、砍得蟾宫桂:折得月宫的桂枝,登第的代称。蟾宫,即月宫,相传月中有蟾蜍。

    15、唐朝柳州司马柳宗元:柳宗元(773-819),唐代文学家。曾做永州司马、柳州刺史,人因称为“柳柳州”。详见第六出注21。“司马”,州郡的属官。

    16、朝散:朝散大夫,散职文官。

    17、县君:唐代五品官的妻子所受的封号。

    18、生事微渺:生活困难。生事,谋生之事,

    19、三场得手:科举时代,童生经考试及格,进入府、州、县学的称生员,即秀才。这里指生员经乡试中式取得举人的资格。举人参加会试、廷试取为进士。乡、会试的全部进程分三场,一场考三天。得手,顺利、称心。

    20、未遭时势:没有遇到机会,指还没有做官。

    21、郭橐(tuo)驼:《柳宗元全集》卷十七有《种树郭橐驼传》。橐驼即骆驼,这位姓郭的人是驼背,所以有这样一个绰号。但传中没有说他是柳宗元家的仆人。

    22、每日情思昏昏:《西厢记》杂剧二本一折《油葫芦》:“每日价情思睡昏昏。”

    23、发迹:飞黄腾达,指做官。

    24、俏魂儿:指梦中的美人。

    25、不卖查梨:不空口说大话。元杂剧《百花亭》第三折的说白中有卖查梨条的小贩的叫卖词两段,夸大地说自己东西如何如何好,如吃了可以“成双作对”,“调和藏腑”,“补虚平胃,止嗽清脾”,“诸灾不犯”,“百病都安”等等。本句“查梨”与前后句的“桂”、“梅”、“柳”都从柳梦梅的名字联想而来。

    26、嫦娥妒色花颓气:嫦娥妒忌花的美色,使它凋谢。花,指梦中梅花树下的美人。颓气,倒霉、倒运。元杂剧“墙头马上”第二折《梁州第七》:“深拜你个嫦娥不妒色。”吴枋《宜齐野乘•状元词误》条:“时人莫讶登科早,自是嫦娥爱少年。”

    27、等的俺梅子酸心柳皱眉:酸心皱眉,形容等待时的心情。梅、柳,这里是嵌用剧中人物的姓名。明朱有敦《诚齐乐府•曲江池》第一折《赏花时》:“空教我梅子酸心柳皱眉。”

    28、萤:晋代车胤好学不倦,家贫没有灯油,夏天以练囊装很多的萤火虫,用来照明读书。见《晋书》卷八十三本传。

    29、甚东墙不许人窥:“东墙”从上句“邻家壁”引起,有双关的意思。《孟子•告子》:“逾东家墙而搂其处子。”宋玉《登徒子好色赋》:“天下之佳人,……莫如臣东家之子。……此女登墙窥臣三年。”《孤本元明杂剧》所收《东墙记》,也写男女相爱的故事。

    30、章台:秦汉时代的一座宫殿建筑物。用来指京城内最繁华的地方。全句意为:一旦功名得意,夸官游街。走马章台,借用张敞的故事。见《汉书》卷七十六本传。

    31、丝儿翠,笼定个百花魁:官宦人家要我接受他们的丝鞭(翠丝儿,“丝儿翠”系倒文叶韵),和他们的小姐结亲。接受女家的丝鞭,是古代人订婚的一种形式。百花魁,指梦中的美人。

    32、韩昌黎:唐代文学家韩愈,字退之,自称系出昌黎韩氏,人因称为昌黎先生。

    33、赵佗王台:即越王台,在现在广州市北面越秀山上,相传为赵佗王所筑。赵佗王,详见第六出注15。

    34、香火秀才:即奉祀生。因其为“贤圣”之后,不经科举考试,赐予秀才功名,以管理先祖祠庙的祭祀,故称。参见下文第六出:“表请敕封小生为昌黎祠香火秀才。”

    35、随喜:游览寺院。佛家语,原指见人作善事,随之而生欢喜心。见《华严经•普贤行原品》。

    36、本书充每出结尾的下场诗,全部采用唐诗。诗句与原作有出入的,不加改正。其中有一部分是作者有意加以改动的。原诗作者姓名沿用三妇评本所注,未逐条校对。


如果你对牡丹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牡丹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