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論氣韻非師

类别:子部 作者:(宋)郭若虚 书名:图画见闻志

    謝赫云:「一曰氣韻生動,二曰骨法用筆,三曰應物像形,四曰隨類賦彩,五曰經營位置,六曰傳模移寫。六法精論,萬古不移。然而骨法用筆以下,五者可學。如其氣韻,必在生知,固不可以巧密得,復不可以歲月到。默契神會,不知然而然也。」嘗試論之。竊觀自古奇迹,多是軒冕才賢,巖穴上士。依仁遊藝,探賾鉤深,高雅之情,一寄於畫。人品既已高矣,氣韻不得不高;氣韻既已高矣,生動不得不至。所謂神之又神,而能精焉。凡畫必周氣韻,方號世珍。不爾雖竭巧思,止同眾工之事。雖曰畫,而非畫。故楊氏不能授其師,輪扁不能傳其子。繫乎得自天機,出於靈府也。且如世之相押字之術,謂之心印,本自心源,想成形迹,迹與心合,是之謂印。矧乎書畫發之於情思,契之於綃楮,則非印而何?押字且存諸貴賤禍福,書畫豈逃乎氣韻高卑?夫畫猶書也。楊子曰:「言,心聲也。書,心畫也。聲畫形,君子小人見矣。」


如果你对图画见闻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图画见闻志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