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論用筆得失

类别:子部 作者:(宋)郭若虚 书名:图画见闻志

    凡畫,氣韻本乎游心,神彩生於用筆。用筆之難,斷可識矣。故愛賓稱唯王獻之能為一筆書,陸探微能為一筆畫。無適一篇之文、一物之像,而能一筆可就也。乃是自始及終,筆有朝揖,連緜相屬,氣脉不斷。所以意存筆先,筆周意內,畫盡意在,像應神全。夫內自足,然後神閒意定;神閒意定則思不竭而筆不困也。昔宋元君將畫圖,眾史皆至,受揖而立, 舐筆和墨,在外者半。有一史後至者,儃儃然不趨,受揖不立。因之舍,公使人視之,則解衣盤礴,臝。君曰:「可矣,是真畫者也。」又畫有三病,皆繫用筆。所謂三者,一曰版、二曰刻、三曰結。版者,腕弱筆癡,全虧取與,物狀平褊,不能圓混也;刻者,運筆中疑,心手相戾,勾畫之際,妄生圭角也;結者,欲行不行,當散不散,似物凝礙,不能流暢也。未窮三病,徒舉一隅,畫者鮮克留心,觀者當煩拭眥。大抵氣韻高,筆畫壯,則愈玩愈妍;其或格凡毫懦,初觀縱似可採,久之還復意怠矣。


如果你对图画见闻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图画见闻志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