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論曹吳體法

类别:子部 作者:(宋)郭若虚 书名:图画见闻志

    曹、吳二體,學者所宗。按唐張彥遠《歷代名畫記》稱:「北齊曹仲達者,本曹國人,最推工畫梵像,是為曹。謂唐吳道子曰吳。吳之筆,其勢圓轉,而衣服飄舉;曹之筆,其體稠疊,而衣服緊窄。故後輩稱之曰:『吳帶當風,曹衣出水』。」又按蜀僧仁顯《廣畫新集》,言曹曰:「昔竺乾有康僧會者,初入吳,設像行道,時曹不興見西國佛畫儀範寫之,故天下盛傳曹也。」又言吳者,起於宋之吳暕之作,故號吳也。且南齊謝赫云:「不興之迹,代不復見,唯秘閣一龍頭而已。觀其風骨,擅名不虛。吳暕之說,聲微迹曖,世不復傳。」謝赫云:「擅美當年,有聲京洛,在第三品江僧寶下也。」至如仲達見北齊之朝,距唐不遠;道子顯開元之後,繪像仍存。證近代之師承,合當時之體範,況唐室已上,未立曹、吳。豈顯釋寡要之談,亂愛賓不刊之論。推時驗迹,無愧斯言也。雕塑鑄像,亦本曹、吳。


如果你对图画见闻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图画见闻志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