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卷三

类别:子部 作者:(宋)谢良佐 书名:上蔡语录

    心本一支離,而去者乃意爾。 

    看文字須是一看過領得,方是理通。 

    克己須是從性偏難克去處克將去,克己之私,則心虚見理矣。 

    問思可去否,曰:思如何去?思曰睿,睿作聖,思豈可去?陳問:遇事出言,毎思而發,是否?曰:雖不中不逺矣。 

    釋氏所以不如吾儒,無義以方外一節。義以方外,便是窮理,釋氏却以理為障礙然。不可謂釋氏無見處,但見了不肻就理。諸公不須尋見處,但且敬與窮理,敬以直内,義以方外,然後成徳,故曰徳不孤。 

    昔從明道伊川學者多有語録,唯某不曾録。常存著他這意思,冩在冊子上,失了他這意思。因言二劉各録得數冊,又云一段事纔録得,轉了一字便壊了一段。意思昔録五經語作一冊,伯淳見曰:玩物丧志。 

    伯淳謂正叔曰:異日能尊師道是二哥。若接引後學,隨人才而成就之,則不敢讓。 

    懐錮蔽自欺之心,長虚驕自大之氣,皆好名之故。 

    伯淳常談詩,並不下一字訓詁。有時只轉却一兩字,点[平聲]掇地念過,便教人省悟。又曰:古人所以貴親炙之也。 

    邢七云:一日三点檢。伯淳曰:可哀也哉,其餘時勾當甚事?葢傚三省之説錯了,可見不曾用工,又多逐人面上説一般話。伯淳責之,邢曰:無可説。伯淳曰:無可説,便不得不説。 

    張横渠著正蒙時,處處置硯筆,得意即書。伯淳云:子厚却如此不熟。 

    堯夫易數甚精,自來推長厯者,至乆必差,惟堯夫不然,指一二近事,當面可驗。明道云:待要傳與某兄弟,某兄弟那得工夫要學?須是二十年工夫。或云邢七好學,明道云:邢七二十年裏頭待做多少事,豈肻學這底。或云邢七要學,堯夫不肯曰:徒長奸雄。謝云:恨某生不早,却辨得弟子之禮。明道笑云:賢却沒放過底事。堯夫初學於李挺之,師禮甚嚴,雖在一野店飯,必襴坐必拜。欲學堯夫,必亦如此。伯淳聞説甚熟,一日因監試無事,以其説推算之,皆合。出謂堯夫曰:堯夫之數只是加一倍法,以此知太玄都不濟事。堯夫驚撫其背曰:大哥,你怎恁他聰明。伊川謂堯夫:知易數為知天,知易理為知天,須還知理為知天?因説今年雷起某處,伊川云:堯夫怎知某便知?又問甚處起,伊川云:起處起。堯夫愕然。他日伊川問明道曰:加倍之數如何?曰:却忘之矣。因歎其心無偏繫如此。 

    聴其言也厲,須是有力。某尋常纔覺心不在時,語便無力。 

    敬只是與事為一,未論得是不是。問:此有存主不逐彼去,是敬之理否?曰:先有存主,然後視聴言動却汗漫了,且只認取與事為一時,便是敬。其他説各是一理,從容中道,聖人也。方做一事,忘了其他,亦不免。顔子聞一知十人之才,猶自請事斯語。 

    問:多愛記事,如明日有件事,今日一日記著。往日有件事,只今不肯放下,至如事過,又須追思,知其非而無法以處之。又每遇事多急躁,常自訟之,云事之未來,不須預憂;事之方至,不須忙迫;事之過去,不須追悔。終之以一毫不立,唯覺而已。然終未得如願。先生云:須是這箇道理處之。某舊有疑疾,一件要如此又要如彼,後行一氣法,名五元化氣。素問有其説,而無其法,初傳時,云行之能於事無凝滯。某行一遍,兩月便覺其效。問云:所病心疾也,而此法何以能平之?答云:氣能動其心,和其氣。所以和其心也。喜怒衰樂失其節,皆是病。 

    端立問:暢論敬云正其衣冠,端坐儼然,自有一般氣象。某嘗以其説行之,果如其説。此是敬否?曰:不如執事上尋便更分明。事思敬,居處恭,執事敬。若只是靜坐時有之,却只是坐如尸也。 

    舉明道云忠恕兩字,要除一箇不得。 

    敏是得理之速,明理而行。不期而速非是,手忙脚亂。 

    與其得罪於州閭鄉黨寧孰諫,是父母之過,未至此不可諫也。子曰煞有人為孝弟。(按本子做:不能以義處,却致父母兄弟不睦者甚多,極好笑。先生然之) 

    明道云,病卧於牀,委之庸醫,比於不慈不孝。事親者亦不可不知醫。 

    一日克己復禮,天下歸仁焉。只就性上看。 

    必有事焉而勿正心,是持敬否?是矜持過當否?曰:近之。答季向書云:每聞進學甚力,湥慰此懐。兹承恩喻,尤見好悦,豈不欲傾盡所知,顧未識所疑安在,難以毫楮而泛論也。然秦漢以來,學雖不明,而為善者不絶於天下,天下若能志於大者逺者,不為目前移奪,雖是非小有失中,大體固已立矣。不失此心可也。 

    或問:天下多少事,如何見得是處?曰:窮理便見得。事不勝窮,理則一也。 

    答胡康侯小簡云:承進學之意浸灌,湥所望於左右。儒異於禪,正在下學。如顔子工夫,真百世轨範,舍此應無入路,無住宅,三二十年不覺便虚過了,可戒幸毋忽。朱君聞進學可喜,向亦嘗講仁敬之説,當不忘之。游於河南之門者甚多,不知從事於斯,則見功不逺。行之方可信此語也。 

    又答簡云:葢如語録,只少却三兩字,便血脈不貫,其語不活。如春秋之説正如此。幸亮之。春秋大約如法家断例也,折以中道耳。承諭進學加功處,甚善甚善。若欲少立得住,做自家物,須著如此。邇來學者何足道,能言真如鸚鵡也。富貴利達,今人少見出脱得者,所以全看不得。難以好事期待也。非是小事切須勉之,透得名利闗,便是小歇處。然須藉窮理工夫至此,方可望有入聖域之理。不然休説。 

    總老嘗問一官員云:默而識之,是識箇甚?無入而不自得,是得箇甚? 


如果你对上蔡语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上蔡语录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