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跋

类别:子部 作者:(宋)谢良佐 书名:上蔡语录

    右上蔡先生語録三篇。先生姓謝氏,名良佐,字顯道,學於程夫子昆弟之門,篤志力行,於從遊諸公間所見甚為超越。有論語説行於世。而此書傳者蓋鮮焉。熹初得友人括蒼吳任寫本一篇[題曰上蔡先生語録],後得吳中版本一篇[題曰逍遥先生語録,陳晋江續之,作序云得之先生兄孫少卿及天隠之子希元者],三家之書皆温陵曾恬天隠所記,最後得胡文定公家冩本二篇於公孫子籍溪先生[題曰謝子雅宫],凡書四篇,以相叅較。胡氏上篇五十五章,記文定公問答,皆他書所無有,而提綱挈領指示學者用力處,亦卓然非他書所及。下篇四十七章,與版本吳氏本略同,然時有小異,蓋損益曾氏所記而精約過之。輒因其舊,定著為二篇,且著曾氏本語及吳本異同,悉註其下,以備參考。獨版本所増多猶百餘章,然或失本指,雜他書,其无者五十餘章,至詆程氏以助佛學,直以或者目程氏,而以予曰自起其辭,皆荒浪無根,非先生所宜言,亦不類答問記述之體。意近世學佛者私竊為之,以伉其術。偶出於曾氏雜記異聞之書,而傳者弗深考,遂附之於先生,傳之久逺,疑誤後學,使先生為得辠於程夫子,而曾氏為得辠於先生者,則必是書之為也。故竊不自知其固陋,輒放而絶之,雖或被之以僭妄之罪而不敢辭也。其餘所謂失本指雜他書甚者亦頗刋去,而得先生遺語三十餘章,别為一篇。然記録不精,僅存彷彿,非復前篇比矣。凡所定著書三篇已校定,可繕冩,因論其所以然之意附見其後,以俟知言。有道之君子考而擇焉。紹興二十九年三月庚午新安朱熹謹書 

    憲大觀初年在長沙侍文定公左右,每聴説上蔡先生之學問,以為其言善啟發人。其後在荆門學舍從朱二丈子發遊,甚欵。子發所得話言及書疏必以相示,云先生監西竹木塲,曰自太學往見之,坐定,子發進曰:震願見先生久矣,今日之來無以發問,不知先生何以見教?先生曰:好與賢説一部論語。子發愕然,意日刻如此,何由欵其講說。已而具飲酒五行,只説他話。及茶罷,掀髯曰:聴説論語,首舉子見齊衰者冕衣裳者與瞽者見之,雖少必作,過之必趨。又舉師冕見及階,子曰階也,及席,子曰席也。皆坐,子告之曰某在斯某在斯。子張問曰,與師言之道與,子曰然,固相師之道也。夫聖人之道,無顯無微,無内無外,由灑埽應對進退以至於天道,本末一貫,一部論語只恁地看。其後有書答子發云:竊承求志有味道腴是嗜信,後當益佳。勝康侯謂公博洽,少輩未知。公既宅心道學之後處之當何如。昔見明道先生讀前漢書,未嘗蹉過一字,至見他人有記問者,則曰:玩物喪志。此可以窺其意旨也。憲因讀朱元晦所定著上蔡先生語録三巻,得以詳觀其是正。精審去取不苟,可傳信於久逺。竊歎其志尚如此,而自惟疇昔所聞,將恐零落,輒書以附於卷之末焉。紹興二十九年四月十八日籍溪胡憲跋 

    熹頃年校定上蔡先生語録三篇,未及脱藁而或者傳去,遂鋟木於贑上。愚意每遺恨焉。比因閒暇,復為定著此本,然亦未敢自以為可傳也。因念往時削去版本五十餘章,特以理推知,其决非先生語。初未嘗有所考騐,亦不知其果出於何人也。後籍溪胡先生入都,於其學者吕祖謙得江民表辨道録一編,讀之則盡向所削去五十餘章者,首尾次序無一字之差,然後知其為江公所著,而非謝氏之語,益以明白。夫江公行誼風節,固當世所推髙,而陳忠肅公文嘗稱其論明道先生,有足目相應之語,蓋亦略知吾道之可尊矣。而其為言若此,豈差之毫釐則失千里之繆,有所必至而不能已者耶。因書以自警,且示讀者使毋疑。舊傳謝先生與胡文定公手柬,今并掇其精要之語,附三篇之後云。乾道戊子四月壬申熹謹記。   


如果你对上蔡语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上蔡语录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