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 △观音侍老七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周文

    有道士造老像,二菩萨侍之,一曰金刚藏,二曰观世音。又道士服黄巾帔。或以服巴,通身被之,偷佛僧袈裟法服之相。其服黄帔,乃是古贤之衣,横披加前两带者。今悉削除,学僧服像。

    臣笑曰:案《诸天内音八字文》曰:「梵形落空,九灵推前。」天真皇人解曰:「梵形者夺算元始天尊于龙汉之世号也。至赤明年,号观音矣。」又案《蜀记》云:「张陵避疟丘社中,得咒鬼之术,自造符书,以诳百姓,为大蛇所吞。弟子耻之,云白日升天。陵子衡,为系师;衡子鲁,为嗣师,以祖妖法,惑乱天下。」《汉书》云:「刘焉以鲁为督义司马,遂杀汉中太守苏固,便得汉中,鬼道化人。时传黄衣当王。理遂令其部众改著黄衣巾帔,代汉之征。」自尔至今,黄服不绝。像服沙门,良可悲也。且立身之本,忠孝为先,子像父侍,天地不立。观音极位大士,老子不及大贤,而令祖父立侍子孙,是不孝也。又袭张鲁逆人之服,是不忠也。既挟不忠不孝,何足踵焉。


如果你对全后周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周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