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 △佛生西阴八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周文

    《老子序》云:「阴阳之道,化成万物。道生于东,为木阳也。佛生于西,为金阴也。道父佛母,道天佛地,道生佛死,道因佛缘。并一阴一阳,不相离也。佛者道之所生,大乘守善,道者自然,无所从生。佛会大坐,法地方也。道会小坐,法天圆也。道人不兵者,乃是阴气,女人像也。故不加兵役,道作兵者可知。道人见天子王侯不拜,像女人深宫不干政也。道士见天子守令拜者,以干政为臣僚也。道会饮酒者,无过也。佛会不饮,以女人饮酒,犯七出也。道会不斋,以主生。生须食也。佛会持斋,以主死。死不食。又以女人节食也。道人独臣,以女人等守一也。道士聚宿,故无制也。」

    臣笑曰:《文始传》云:「道生东,木、男也。佛生西,金女也。」今以五行推之,则金能刻木,木以金为官鬼,金以妻财。推此,则佛是道之官鬼,道是佛之妻财也。又云道生佛者,理则不然。阴阳五行,岂有生金之木?故知道不生佛。道人大坐,以是道之官府,道士小坐,以上逼于官也。道人不兵租者,以本王种故免也。道士庶贼,兵租是常。道经若此,若免兵租,便违道教。又《灵宝大诫》云:「道士不饮酒,不干贵。」如何故违犯大诫乎?后之纭纭,全无指的。又云:道人以斋为死法,故不斋者,何不饱食终日,养此形骸,而兴绝粒服气,以求生长之术乎?卒不见终为捕影之论矣。又云道人独卧,道士聚宿,据此合气。黄书亦妄乎?


如果你对全后周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周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