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 △服丹金色二十八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周文

    《神仙金液经》云:金液还丹,太上所服。而神今烧水银,还复为丹,服得之仙,白日升天。求仙不得此道,徒自苦耳(烧丹成水银,烧水银成丹。故曰还丹)昔韩终服之,面作金色。又佛身黄金色者,盖道法验也。领身内外刚坚如金,故号佛金刚身也。」

    臣笑曰:《文始传》云:大上、老子、太一元群,此三圣亦可为一身。《金液经》云:「太一者,惟有中黄丈夫乃太一君,此二仙人主也。饮金液升天为天神,调阴阳矣。寻韩终未服金液,止是常人,既服升天,即老君是也。而老君为太上万真之主,何所不能,而乃须服金液后调阴阳乎。」又太一大神成者多少?调阴阳者复须几人?若言服者皆得,何其多邪?又丹与水银,遍地皆有。火烧成丹,作之不难。何为道士不服,白日升天,为天仙之主,而辛苦叩齿,虚过一生?良可哀哉《若不服者,明知为丹所误,故捕影之谈耳。又云佛身金色,由丹所成,此乃不须行因,一任丹得。邪见之重,可为悲矣。


如果你对全后周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周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