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三 △儒道升降二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周文

    问曰:「先生泾渭孔、释,清浊大县,与夺儒道,取舍尤滥。史迁六氏,道家为先;班固九流,儒宗为上。讨其祖述,并可命家,论其宪章,未乖典式,欲言俱非,情谓未可,傥其都是,何宜去取?」答曰:「涂轨乖顺,不可无归,朱紫之际,久宜有在。《汉书》十志,并是古则,艺文、五行,岂今始有?农为治本,史迁不言,安毁纵横?官典俱漏,故孟坚之撰,今古褒其是,子长之论,曩见贬其非。是以《前汉书》曰:史迁序坟籍,则先黄、老,后六经;论游侠,则退处士,进奸雄;述货殖,则崇势利,羞贫贱:此其为弊也。《后汉书》曰:太史令司马迁采《左氏》《国语》,册《世本》《战国策》,据《楚汉春秋》,列时事,上自皇帝,下讫获麟,作本纪、世家、列传、书、表,凡百三十篇,而十篇缺焉。至于采经摭传,分散百家之事,甚多疏略,不如其本,务欲以多闻广载为功,论义浅而不笃。其论术学也,则崇黄、老而薄五经,轻仁义而贱守节,此其大弊伤道所过极形之咎也。又《晋书·礼乐志》曰:世称子长《史记》奇而不周,奇谓博古远达,不周谓弊于儒道。儒道既弊,圣教不兴,何王摹之?尚道废儒,惑乱天下,变风毁俗,遂使魏晋为之陵迟,四夷交侵,中国微矣。此皆国史实录之文,奚独可异,校其得失,详列典志,取舍升降,何预鄙怀。」

    问:「老子之教,盖修身治国,绝弃贵尚。论大道则为三才之元,辨上德则为五事之本,犹陶埏之成造,譬橐之不穷,先生何为抑在儒下?」答曰:「余闻恬志大和者,不务变常;安时处顺者,不求反古。故《诗》曰:不愆不亡,率由旧章。唯艺文之盛,《易》最优矣。吾子谓老与《易》何若?昔宓羲氏仰观象于天,俯察法于地,近取诸身,远取诸物,于是始作八卦,以能神明之德,以类万物之情;文王重六爻,孔子弘十翼:故曰《易》道深矣。人更三圣,世历三古,故《系》词曰:易有太极,是生两仪。《易说》曰:夫有形生于无形,故曰有太易,有太初,有太始,有太素。太易者,未见气也;太初者,气之始;太始者,形之始;太素者,质之始。夫气、形、质而未相离,故曰浑混,视之不见,听之不闻,修之不得,故曰易也。《孝经说》曰:奇者阳节,偶者阴基,得阳而成,合阴而居,数相配偶,乃为道也。故曰一阴一阳之谓道,阴阳不测谓之神。此而遐瞻,足贤于老也。子谓仁由失德而兴,礼生忠信之薄,安其所习,毁所不见。且大乐与天地同和,大礼与天地同节,岂在饰敬之年、责报之岁哉?然老氏之旨,本救浇浪,虚柔善下,修身可矣。不尚贤能,于治何续,既扶《易》之一谦,更是儒之一派,幸勿同放,兼弃五德。」


如果你对全后周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周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