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三 △君为教主三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周文

    问:「敬寻哲制,剖析离合,云派而别之,应有九教;统而合之,同一儒宗。采求理例,犹谓未当,何者?名杂邓、尹,法参悝、商,墨出由、胡,农兴野老,斯皆制通贤达,不可以为教首。孔、老圣欤,可以命教,故九流之中,唯论其二。儒教道教,岂不婉哉。」答曰:「子之问也,似未通远。夫帝王功成作乐,治定制礼,此盖王业之盛事也。而左史记言,右史记事,事为《春秋》,言为《尚书》,百王同其风,万代齐其轨。若有位无才,犹亏弘阐,有才无位,灼然全阙。昔周公摄政七载,乃制六官,孔、老何人,得为教主?孔虽圣达,无位者也,自卫回轮,始弘文轨,正可修述,非为教源。柱史在朝,本非谐赞,出周入秦,为尹言道,无闻诸侯,何况天子?既是仙贤,固宜又缺,道属儒宗,已彰前简。

    问:「孔子问礼于老聃,则师资之义存矣。又《论语》,孔子自称曰:吾述而不作,信而好古,窃比于我老彭。子曰孔圣,而云老贤,比类之义,义将焉在?褒贬乖中,谅为侮圣。」答曰:「余既庸昧,奚敢穿凿,放心智任诚,唯依谟典。稽子云:老子就涓子学九仙之术,寻乎练饵,斯或有之,至于圣也,则不云学。《论语》曰:生而知之者上也,学而知之者次也。依《前汉书》,品孔子为上上类,皆是圣,以老氏为中上流,并是贤;又何晏、王弼咸云,老未及圣:此皆典达所位,仆能异乎!孔子曰:吾无常师,问礼于老聃,斯其义也。有问农,云吾不如老农;又问圃,云吾不如老圃;入太庙,每事问:岂农圃守庙之人,而贤于孔丘乎?窃比逊词,斯其类也。故知他评近实,自谦则虚,侮圣之谈,恐还自累。

    问:「鲁隐公者,盖是让国之贤君,而人表评为下下;老子者,乃无为之大圣,《汉书》品为中上:故知班彪父子,诠度险,先生何乃引之为证?」答曰:「吾子近取杜预之谈,远忽《春秋》之意。隐公者,桓公之庶兄也。桓公幼小,摄行政事,及桓长大,归政桓公。虽能归政,不能无猜,谮毒于是纵横,遂为桓公所弑。既不自全,陷弟不义,让国之美,竟复何在?此而非下,孰有下乎?《汉书》之评,于是乎得。且孔子受命,遂号素王,未闻载籍;称老为圣,言不关典,君子所惭。

    问:「《尚书》云:惟狂克念作圣,惟圣罔念则狂。子云圣也,则不关学,是何言欤?」答曰:「孔语生知,学言积习,向者论儒,未云释也。上智下愚,本不随化,中庸之类,乃顺化迁。圣可为狂,则非上智;狂可为圣,复非下愚:《书》辨狂、圣,皆中庸也。老子曰:绝圣弃智,民利百倍。此盖中材之圣,非上智也。」


如果你对全后周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周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