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三 △孔老非佛七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周文

    问:「西域名佛,此方云觉;西言菩提,此云为道;西云泥洹,此言无为;西称般若,此翻智慧:准此斯义,则孔、老是佛,无为大道,先已有之。」答曰:「鄙俗不可以语大道诸,滞于形也。曲士不可以辨宗极者,拘于名也。案孟子以圣人为先觉,圣王之极,宁过佛哉,故译经者以觉翻佛。觉有三种:自觉、觉他及以满觉,孟轲一辨,岂具此三菩提者?案:大智度,译云无上慧,然慧照灵通,义翻为道,道名虽同,道义尤异。何者?若论儒宗,道名通于大小,《论语》曰:小道必有可观,致远恐泥。若谈释典,道名通于邪正,经曰九十有六,皆名道也。听其名则真伪莫分,验其法则邪正自辨。菩提大道,以智度为体;老氏之道,以虚空为状。体用既悬,固难影响,外典无为,以息事为义;内经无为,无三相之为:名同实异,本不相似,故知借此方之称,翻彼域之宗,寄名谈实,何疑之有?准如兹例,则孔、老非佛,何以明其然?昔商太宰问于孔丘曰;夫子圣人欤?对曰:丘博闻强记,非圣人也;又问:三王圣人欤?对曰:三王善用智勇,对非丘所知;又问:五帝圣人欤?对曰:五帝善用仁信,圣非丘所知;又问:三皇圣人欤?对曰:三皇善因用时,圣非丘所知。太宰大骇曰:然则孰者为圣人乎?孔子动容有间曰:丘闻西方之人,有圣者焉,不治而不乱,不言而自信,不化而自行,荡荡乎民无能名焉。若老氏必圣,孔何不言,以此校之理当推佛。


如果你对全后周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周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