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三 △释异道流八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周文

    问:「《后汉书》云:佛道神化,兴自身毒,详其清心释累之训,空有兼遣之宗,道书之流也。以此推之,则道教收佛。又佛经云:一切文字,悉是佛说,非外道书。而先生高位释教在儒、道之表,将不自局而近诬圣乎?」答曰:「吾子援引《汉书》而问,余亦还以《汉书》而答。《后汉·西域传》曰:张骞之著天竺,惟云地多湿暑,班勇之列身毒,正言奉佛不杀,而精文善法导达之功,靡所传记,余闻之后记也。其国则殷平中土,玉烛和气,灵智之所降集,贤哲之所挺生。神迹诡怪,则理绝人区,感验明显,则事出天外,而骞、超无闻者,岂其道闭往运?数开叔叶乎?不然,何经典之盛也。汉自楚英始盛斋戒之祀,桓帝大修华盖之饰,将微义未译,但神明之邪,且好仁恶杀,蠲弊崇善,所以贤达君子,多受其法焉。然好大不经,奇谲无已,虽邹衍谈天之辨,庄周蜗角之论,未足以概其万一。寻《汉书》之录,兼而有征,取其微义未译,则云道书之流,谈其神奇感验,则言理绝天表。唯四藏赡博,二谛帝陈,总论九道,则无非佛说,别明三乘,则儒道非流,此乃在我之明证,非吾子之清决乎。」


如果你对全后周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周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