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八 ◇ 大乘唯识论序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陈文

    唯识论者,乃是诸佛甚深境界,非是凡夫二乘所知。然此论始末,明三种空。何者为三?一者人无我空,二者因缘法体空,三者真归佛性空。我空者,我本自无,但凡夫之人,愚痴颠倒,于五阴中,妄计为有。何以知无?凡夫依心识妄想分别,于五阴因缘法中,见我为有。然此我相,于五阴中,实不可得。若尔般若观此五五阴中,一二离二,实体不可得,犹如免角,若有此我于一中住者,应于一中见,应于异中见,应于和合中见。云何一中无我者,以有常无常过故。若有我与五阴一者,五阴无常。我亦应无常。复有我若与阴一者,我是常故,阴亦应常,若我与阴二者,一边即同前无常,一边即同前常,若离二边者,此亦不然,离于二边,别相不可得。是故实无神我,如是知者,名入人无我空。因缘法体空者,谓诸色等因缘法,以随俗因缘起。云何随俗因缘起?世人见牛起于牛想,不起马想,见马起于马想,不起牛想。色等法中,亦复如是。见柱起柱想,不起色想,见色起色想,不起柱想。如薪火相待,无实薪以离于薪,更无实火以离于火,更无实薪于薪,更无实火能作薪,因以离于火,更无实薪能作火,因而见火说假名薪,见薪说假名火,以相待成故,如是能成所成,而不离能成,因而有所成,不离所成,因而有能成。如彼薪火,能成所成亦实无,是名因缘法体空。真如法空者,所谓佛性清净之体,古今一定,故经云,佛性者,名为第一义空。所言空者,体无万相故。言其空无万相者,无有世间色等有为法故。无万相非是同于无性法,以其真如法体,是故经云,去八解脱者名不空,空是故不同无法空也。若如是观,是名解真如法空。

    唯识论言唯识者,明但有内心,无色香等外诸境界。何以得知?如人目有肤翳,妄见毛轮扌建闼婆城等种种诸色,实无前境界,但虚妄见,有如是诸众生等,外诸境界,故言唯识。若尔,但应言破色,不应言破心。此亦有义,心有二种,一者相应心,二者不相应心。相应心者,谓无常妄识,虚妄分别,与烦恼结使相应,名相应心。不相应心者,所谓常住第一义谛,古今一相,自性清净心。今言破心者,唯破妄识烦恼相应心,不破佛性清净心,故得言破心也。(《释藏》都二)


如果你对全陈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陈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