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四·魏十四 ◇ 赏罚令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(《文馆词林》题如此,《艺文类聚》作黄初五年令)

    令:夫远不可知者天也,近不可知者人也。《传》曰:「知人则哲,尧犹病诸?」谚曰:「人心不同,若其面焉?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,近之则不逊,远之则怨。」《诗》云:「忧心悄悄,愠于群小。」自世间人或受宠而背恩,或无故而人叛,违顾左右,旷然无信。夫嚼者咋断其舌,右手执斧,左手执钺,伤夷一身之中,尚有不可信,况于人乎?唯无深瑕潜衅,隐过匿愆,乃可以为人君上,行刀锯于左右耳,前后无其人也。谚曰:「谷千驽马,不如养一骥。」又曰:「谷驽马,养虎犬,无益也。」乃知韩昭侯之藏弊裤,良有以也。役使臣有三品,有可以仁义化者,有可以恩惠驱者,此二者不足以导之,则当以刑罚使之;刑罚复不足以率之,则明圣所不能畜。故尧舜至圣,不能容无益之子;汤武至圣,不能养无益之臣。九折臂知为良医,吾知所以待下矣。诸吏各敬尔位,孤推一概之平。功之宜赏,于疏必与;罪之宜戮,在亲不赦。此令之行,有若日。於戏群司,其览之哉!(《文馆词林》六百九十五,又见《艺文类聚》五十四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