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四·魏十四 ◇ 自诫令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(《艺文类聚》作黄初六年令)

    令:吾昔以信人之心,无忌于左右,深为东郡太守王机、防辅吏仓辑等任所诬白,获罪圣朝,身轻于鸿毛,而谤重于太山。赖蒙帝主天地之仁,违百寮之典议,赦三千之首戾,反我旧居,袭我初服,€雨之施,焉有量哉!反旋在国,扌建门退扫,形影相守,出入二载,机等吹毛求瑕,千端万绪,然终无可言者。及到雍,又为监官所举,亦以纷若,于今复三年矣,然卒归不能有病于孤者,信心足以贯于神明也。昔雄渠李广,武发石开;邹子囚燕,中夏霜下;杞妻哭梁,山为之崩。固精诚可以动天地金石,何况于人乎!今皇帝遥过鄙国,旷然大赦,与孤更始,欣笑和乐以欢孤,陨涕咨嗟以悼孤,丰赐光厚,訾重千金,损乘舆之副,竭中黄之府,名马充厩,驱牛塞路,孤以何德而当斯惠?孤以何功而纳斯贶?富而不吝,宠至不骄者,则周公其人也。孤小人尔,深更以荣为感,何者?将恐简易之尤,出于细微,脱尔之愆,一朝复露也。故欲循吾往业,守吾初志,欲使皇帝恩在摩天,使孤心常存人地,将以全陛下厚德,究孤犬马之年,此难能也。然孤固欲行众人之所难。《诗》曰:「德如毛,人鲜克举之。」此之谓也。故为此令,著于宫门,欲使左右共观志焉。(《文馆词林》六百九十五,又略见《艺文类聚》五十四)

    令

    谚云:相门有相,将门有将。夫相者文德昭,将者武功烈。(《文选》陆机《吴趋行汴》。又刘琨《答卢谌诗》注,《御览》四百九十六。案:本传《陈审举疏》亦有此数语。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