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八·魏十八 ◇ 藉田论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(案:张溥本作「说」,误。)

    春耕于藉田,郎中令侍寡人焉,顾而谓之曰:「昔者神农氏始尝百草,教民种植。今寡人之兴此田,将欲以拟乎治国,非徒娱耳目而已也。夫营畴万亩,厥田上下。经以大陌,带以横阡。奇柳夹路,名果被园。司农是掌,是为公田。(已上四语从《御览》八百二十一补。)此亦寡人之封疆也;寡人玉辇登于金商之馆,察田夫之私者。使习壤者相泽,仁才者播种。田修种理,必赐之以巨觞;田芜种秽,必戮之以柔桑。(已上九语从《书钞》三十九补。)日殄没而归馆,晨未昕而即野,此亦寡人之先下也;菽特畴,禾黍异田,此亦寡人之政理也。及其息沸涌,庇重阴,怀有虞,抚素琴,此亦寡人之所习乐也;兰蕙荃蘅,植之近畴,此亦寡人之所亲贤也;藜蓬臭蔚,弃之乎远疆,此亦寡人之所远佞也。若年丰岁登,果茂菜滋,则臣仆小人,咸取验焉。」(《艺文类聚》三十九)

    封人有能以轻凿修钩,去树之蝎者,树得以繁茂。中舍人曰:「不识治天下者,亦有蝎乎?」寡人告之曰:「昔三苗、共工、鲧、兜,非鲧、尧之蝎与?」问曰:「诸侯之国,亦有蝎乎?」寡人告之曰:「齐之诸田,晋之六卿,鲁之三桓,非诸侯之蝎与?然三国无轻凿修钩之任,终于齐篡鲁弱,晋国以分,不亦痛乎?」曰:「不识为君子者,亦有蝎乎?」寡人告之曰:「固有之也。富而慢,贵而骄,残仁贼义,甘财悦色,亦君子之蝎乎?天子勤耘以收一国,大夫勤耘以收世禄,君子勤耘以显令德。夫农者,始于种,终于获。泽既时矣,苗既美矣,弃而不耘,则故为荒畴。盖丰年者,期于必收,譬修道,亦期于没身也。」(《艺文类聚》三十九,《御览》八百二十一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