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八·魏十八 ◇ 辅臣论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盖精微听察,理析豪分。规矩可则,阿保不倾。群言系于口,而研核是非;典诰总乎心,而唯所用之者,锺太傅也。(《书钞》五十二,《艺文类聚》四十六,《御览》二百六)

    清素寡欲,聪敏特达。存志太虚,安心玄妙。处平则以和养德,遭变则以断蹈义。华太尉歆也。(《书钞》五十一)

    文武并亮,权智时发。奢不过制,俭不损礼。入毗皇家,帝之股肱。出作侯伯,实抚东夏者,曹大司马也。(《书钞》五十一。原注:曹仁也。)

    知虑深奥,渊然难测。执节平敌,中表维藩。恭以奉上,爱以接下。纳言左右,为帝喉舌。曹大将军也。(《书钞》五十一。原注:曹真也。《御览》二百三十八)

    英辨博通,(《御览》作「辨博通幽」,今从《文选·魏都赋》注。)见传异庆。德实充塞于内,知谋纵横于外。解疑释滞,剖散盘诘者,王司徒也。(《书钞》五十二。原注:王朗也。《御览》二百八)

    □□疏达,至德纯粹。容中下云,则众诸不身。(此二句转写误。)进吐善谋,则众议不格者,陈司空也。(《书钞》五十二。原注:陈群也。)

    魁杰雄特,秉心平直。威严允惮,风行草靡。在朝则匡赞时俗,百僚仪一;临事则戎昭果毅,折冲厌难者,司马骠骑也。(《书钞》六十四。原注:晋宣王也。《御览》二百三十八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