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三·魏三十三 ◇ 奏请封禅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夫帝王大礼,巡狩为先;昭祖扬祢,封禅为首。是以自古革命受符,未有不蹈梁父登泰山,刊无竟之名,纪天人之际者也。故司马相如谓有文以来七十二君,或顺所繇于前,谨遗迹于後。太史公曰:「主上有圣明而不宣布,有司之过也。」然则元功懿德,不刊梁山之石,无以显帝王之功,布生民不朽之观也。语曰:当君而叹尧、舜之美,譬犹人子对厥所生而誉他人之父。今大魏振前王之弊乱,拯流遁之难危,接千载之衰绪,继百世之废业。始自武、文,至于圣躬,所以参成天地之道,纲维人神之化,上天报应,嘉瑞显祥,以此往古,其优衍丰隆,无所取喻。至于历世迄今,未发大礼。虽志在扫尽残盗,荡涤余秽,未遑斯事。若尔,三苗堀强于江海,大舜当为东巡之仪,徐夷跳梁于淮、泗,周成当止岱岳之礼也。且昔岁破吴虏于江、汉,今兹屠蜀贼于陇右。其震内溃,在不复淹,就当探其窟穴,无累于封禅之事也。此仪久废,非仓卒所定。宜下公卿,广纂其礼,卜年考时,昭告上帝,以副天下之望。臣待罪军旅,不胜大愿,冒死以闻。(《晋书·礼志下》《宋书·礼志三》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