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 ◇ 改行四分历诏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(二年二月甲寅)

    朕闻古先圣王,先天而天不违,后天而奉天时。《河图》曰:「赤九会昌,十世以光,十一以兴。」又曰:「九名之世,帝行德,封刻政。」朕以不德,奉承大业,夙夜畏,不敢荒宁。予末小子,托在于数终,曷以缵兴,崇弘祖宗,拯济元元?《尚书璇玑钤》曰:「述尧理世,平制礼乐,放唐之文。」《帝命验》曰:「顺尧考德,题期立象。」且三、五步骤,优劣殊轨,况予顽陋,无以克堪,虽欲从之,末由也已。每见图书,中心恧焉。间者以来,政治不得,阴阳不和,灾异不息,疠疫之气,流伤于牛,农本不播。夫庶征休咎,五事之应,咸在朕躬,信有阙矣,将何以补之?《书》曰:「惟先假王正厥事。」又曰:「岁二月,东巡狩,至岱宗,柴,望秩于山川。遂觐东后,叶时月正日。」祖尧岱宗,同律度量,考在玑衡,以正历象,庶乎有益。《春秋保乾图》曰:「三百年斗历改宪。」史官用太初邓平术,有馀分一,在三百年之域,行度转差,浸以谬错。璇玑不正,文象不稽。冬至之日,日在斗二十二度,而历以为牵牛中星。先立春一日,则《四分》数之立春日也。而以折狱断大刑,于气已迕,用望平和随时之义,盖亦远矣。今改行《四分》,以遵于尧,以顺孔圣奉天之文。冀百君子越有民,同心敬授,傥获咸熙,以明予祖之遗功。(《续汉·律历志中》,又蔡邕《历议》,《宋书·历志》一,又《文选·永明九年策秀才文》注引《续汉书》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