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 ◇ 增修群祀诏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(同上)

    经称「秩元祀,咸秩无文」。《祭法》:「功施于民则祀之,以死勤事则祀之,以劳定国则祀之,能御大灾则祀之。以日月星辰,民所瞻仰也;山林川谷丘陵,民所取财用也。非此族也,不在祀典。」传曰:「圣王先成民而后致力于又神。」又曰:「山川之神则水旱疠疫之灾,于是乎之。日月星辰之神则水旱疠疫之神,则雪霜风雨之不时,于是乎之。」孝文十二年令曰:「比年五谷不登,欲有以增诸神之祀。」《王制》曰:「山川神有不举者,为不敬。」今恐山川百神应典礼者尚未咸秩,其议增修群祀宜享祀者,以祈丰年,以致嘉福,以蕃兆民。《诗》不云乎:「怀柔百神及河乔岳。」有年报功,不私幸望,岂嫌同辞,其义一焉。(《续汉·祭祀志中》注引《东观书》,又略见《后汉·章帝纪》,又《蔡邕传》注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