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八 ◇ 飞章虚诬李固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(顺帝时)

    臣闻君不稽古,无以承天;臣不述旧,无以奉君。昔尧殂之后,舜仰慕三年,坐则见尧于墙,食则睹尧于羹。斯所谓聿追来孝,不失臣子之节者。太尉李固,因公假私,依正行邪,离间近戚,自隆支党。至于表举荐达。例皆门徒;及所辟召,靡非先旧。或富室财赂,或子婿婚属,其列在官牒者,九四十九人。又广选贾竖,以补令史,募求好马,临窗呈试。出入逾侈,辎曜日。大行在殡,路人掩涕,固独胡粉饰貌,搔头弄姿,旋偃仰,从容冶步,曾无惨怛伤悴之心。山陵未成,违矫旧政,善则称己,过则归君,斥逐近臣,不得侍送,作威作福,莫固之甚臣闻台辅之位,实和阴阳,璇玑不平,寇贼奸轨,则责在太尉。固受任之后,东南跋扈,两州数郡,千里萧条,兆人伤损,大化陵迟,而诋疵先主,苟肆狂狷。存无廷争之忠,没有诽谤之说。夫子罪莫大于累父,臣恶莫深于毁君。固之过衅,事合诛辟。(《后汉·李固传》按:《吴传》云:「梁冀诬奏太尉李固,时马融在坐,为冀草章。」《马融传》云:「为梁冀草奏李固,又作大将军《西第颂》,以此颇为正直所羞。」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