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八 ◇ 上疏乞自效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今杂种诸羌,转相钞盗,宜及其未并,亟遣深入,破其支党。而马贤等处处留滞,羌胡百里望尘,千里听声,饮酒高会,不以为虑。坐食谷米,未闻所击,臣窃惑之。夫事不复校,而可收名获实,斯乃征讨者之私便,非国家之公利也。臣听舆人之颂云:「贤欲目前受降,使哗声东闻,且惧士卒将不堪命有高克溃叛之变也。」臣又闻吴起为将,暑不张盖,寒不披裘,戎事不迩女器(《御览》七百六十一引云「或遗之一酒,注之上流,使士卒迎流饮其下,明不独也」。当是此下删文。)。今贤野次垂幕,珍肴杂Ш,儿子侍妾,事与古反(《御览》七百八引云「于中军帐内施<翕毛><登毛>,士卒飘于风雪」,当是此处删文。)臣兄弟受恩,诚私愤悒。铅锡之刀,以效一割之用。臣愿请兵五千,才加步队之号,庶自率励,与之齐勇。昔毛遂愿处囊中,赵之厮养欲说燕,初为众笑,后效其功。臣托儒者,不便武职,猥陈此言。访之群司,知当受虚诞之辜,唯加裁省。(袁宏《后汉纪》十九)

    今杂种诸羌,转相钞盗,宜及其未并,亟遣深入,破其支党。而马贤等处处留滞,羌胡百里望尘,千里听声。今逃匿避回,漏出其后,则必侵寇三辅,为民大害。臣愿请贤所不可用关东兵五千,裁假部队之号,尽力率厉,埋根行道,以先吏士,三旬之中,必克破之。臣少习学艺,不更武职,猥陈此言,必受诬罔之辜。昔毛遂厮养,为众所蚩,终以一言,克定从要。臣惧贤等专守一城,言攻于西,而羌出于东,且其将士必有高克溃叛之变。(《后汉·马融传》。按:此与袁宏《纪》各有删节,而语次不同。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