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十一 ◇ 蛇变上封事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臣闻和气致祥,乖气致灾,休征则五福应,咎征则六极至。夫善不妄来,灾不空发,必应行而至。王者心有所惟,意有所想,虽未形颜色,而五星以之推移,阴阳为其变度。以此而观,天之与人,岂不符哉?《尚书》曰:「天齐乎人,假我一日。」是其明征也。夫皇极不建,则有蛇龙之孽。《诗》云:「惟虺惟蛇,女子之祥。」故《春秋》书郑昭公时,两蛇斗于南门之外,其后昭公殆以女败;昔周康王承文王之盛,一朝宴起,夫人不鸣璜,宫门不击檄,《关雎》之人,见几而作。夫女谒行则谗夫昌,谗夫昌则苞苴通,故殷汤以之自戒,终济亢旱之灾。惟陛下思乾刚之道,别内外之宜,崇帝乙之制,受元吉之祉,抑皇甫之权,割艳妻之爱,则蛇变可消,祯祥立应。殷戊、宋景,其事甚明。(《后汉·杨震附传》,又见袁宏《后汉纪》二十三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