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十一 ◇ 上疏谏封爵过差游观无度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臣闻天生蒸民,不能自理,故立君长,使司牧之,是以唐、虞兢兢业业,周文日昃不暇,明慎庶官,俊在职,以立雍熙之化。顷闻拜爵过多,每被尚书劾,非众所归,或不知何人。昔尧用舜,犹尚先试,三载考绩,以观厥成。而今所序用,无他名德,有形势者,旬月之间,累迁高位,守道之徒,历载不转,劳逸无别,善恶同流,《北山》之诗,所为训作。又闻微行数出,幸诸苑囿,观鹰犬之势,极般游之荒,政事日堕,大化陵迟,忘乾乾之不息,勿屡省之钦哉。陛下不顾二祖之勤止,追慕五宗之高踪,殆非所谓光昭之美,而欲以望太平,是由曲表而求直景,却行而求及前人也。惟陛下绝慢游之戏,念官人之重,割超越之恩,慎贯鱼之次,无令丑女有四殆之叹,遐迩有愤怨之声。臣受恩偏厚,特忝师傅之任,不敢自同凡臣,括囊避咎。谨自手书。皂囊密上。(袁宏《后汉纪》二十四,又《后汉·杨震附传》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