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十二 ◇ 被收时上书自陈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光和元年,都官从事张恕,以辛卯诏书,收邕送雒阳诏狱。考吏张静谓邕曰:「省君章云欲仇怨未有所施,法令无此,以诏书又刊章家姓名,不得对相指斥考事,君学多所见,古今如此,岂一事乎?」答曰:「晓是」。吏遂饮章为文书。(《后汉书·蔡邕传》注引《邕集》。)

    议郎粪土臣邕顿首再拜上书皇帝陛下。今月十三日,臣被尚书召,问臣从大鸿胪刘前为济阴太守,臣属吏张宛长休百日,为司隶,又托河内郡吏李奇为州书佐,及营获故河南尹羊陟、侍御史胡母班,不为用,致怨之状。臣征营怖悸,肝胆涂地,不知死命所在。臣邕死罪。台所问臣三事,其远者六年,近者三岁。窥自寻案,实属宛、奇,不及陟、班。凡休暇小吏,非结恨之本。与陟姻家,臣叔父卫尉质及邕岂敢属,申助私党?如臣父子诚有怨恨,故中伤,势所当因台问,具陈臣恨状所缘,不能受臣为覆蔽。内无寸事,而谤书外发,宜以臣对,与参验。臣得以学问特蒙褒异,执事秘馆,文学所著,列于御前,姓名貌状,简乎圣心。今年七月,召诣金商门,问以灾异,诏书褒谕,责臣喻旨,诱臣使言。臣实愚戆,唯识忠尽,出命忘躯,不顾后患,遂讥切公卿,内及宠近。臣实区区,欲以上对圣问,救消灾异,规为陛下延康宁之计而已。预知所言者当必怨臣。陛下不念忠言密对,多所指刺,宜加掩蔽,诽谤卒至,便用疑怪,岂不负尽忠之吏哉?每有灾异,诏书辄令百官各上封事,欲以改政息谴,除凶致吉,而言者不蒙延纳之福,反被陷破之祸。今群臣皆杜口结舌,以臣为戒,谁敢复为陛下尽忠者乎?臣季父质,连见拔擢,位在上列。臣被蒙恩渥,数见防问。言事者因此欲陷臣父子,破臣门户,非复发纠奸伏,补益国家者也。臣年四十有六,孤特一身,前无立男,得以尽节王室,托名忠臣,死有馀荣,然恐陛下于此,不复闻至言矣,臣以愚亢,招致祸患,自臣职耳。臣对问时,质为下邳相,不闻臣谋。今者横见逮及,使质恨以衰老白首,随臣摧没,并内坑陷。以快言事,厌副其言,诚冤诚痛。陛下仁笃之心,必不忍此,思之未至耳。臣一入牢槛,当为楚所迫,趣以饮章,辞情何缘复达?臣死期垂至,冒昧自陈。乞身当辜戮,免质不并坐,则臣死之日,更生之年也。唯陛下加餐,为万生自爱。臣邕死罪。(本集,《後汉·蔡邕传》。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