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十二 ◇ 和熹邓后谥议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孝和邓皇后崩,群臣谋谥。于是尚书陈忠上言,以为《乡党》叙孔子威仪,俯仰无所遗,彤管记君王纤微,大小无不举,是以德著图籍,名垂于後。伏唯大行皇后规乾则坤,兼包日月,厥初作合,允有休烈,贯鱼之次,加于小媵,中馈之叙,昭于帷幄。遭家不造,三元之厄,孝殇幼冲,国祚中绝,海内纷然,群臣累息。加以洪流为灾,札荒为害;西戎蠢动武威,侵侮并、凉;猾夏作寇,振惊勃、碣,家有采薇之思,人怀殿屎之声。皇太后参图考表,求人之瘼,度越平原;建立圣主,垂畴。咨之问。遵六事之求,劳谦克躬,菲薄为务。是以尚官损服,衣不粲英;饔人彻羞,膳不过择;黄门阙乐,鱼龙不作;织室绝伎,纂组不经;尚方抑巧,雕镂不为;离宫罕幸,储峙不施;遐方断篚,侏离不贡;罢出宫妾,免遣宗室没入者六百馀人,以纾郁滞。奉率旧礼,交飨祖庙,以展孝子承欢之敬;蠲宪法六千馀事,以顺汉氏三百之期。经艺乖舛,恐史阙文,命众儒考校东观阁学;博士一缺,广推十人,何有伐檀;茅茹不拔,屡举方直,显擢孝子;遵忠孝之纪,启大臣丧亲之哀;疾贪吏受取为奸,纠增旧科之罚;恶长吏虚伪进退锢之十年;追崇世祖功臣,国土或有断绝,封值遗苗,以奉其祀;爵高兰诸国胤子,以绍三王之後。事不稽古,不以为政,政不惠和,不图于策,犹不自专,传谋远暨,允求厥中。刑之所加,不阿近戚;赏之所及,不遗侧陋。终朝反侧,明发不寝,徒以百姓为忧,不以天下为乐。圣诚著于禁闼,而德教被于万国,故自昏垫,以迄康,籴入千石,以至数十,叛虏降集,贼宁边垂。胡辈去塞,永元之世,以为遗诛,今畏服威灵,稽颡即毙。徼外绝国,慕义重译,求献其琛。史官咸贺,请作主颂,却而不听;郡国咸上瑞应,寝而不宣。允恭挹损,密勿在勤。遭疾不豫,垂念臣子,御辇在殿,顾命群司,流恩布泽,大赦天下。有始有卒,同符先圣。昔书契所载,虞帝二妃,夏后涂山,高阳有莘,姬氏任母,徒以正身率内,思媚周京为高,未有如大行皇后勤精劳思,笃继国之祚,正三元之衡,康百六之会,消无妄之运者也。功德巍巍,诚不可及。汉世后氏(《书钞》作「母氏」)无谥,至于明帝,始建光列之称,是後转因帝号,加之以德,高下优劣,混而为一,违《礼》「大行受大名,小行受小名」之制。《谥法》「有功安人曰熹」。帝后一体,礼亦宜同。大行皇太后宜谥为和熹皇后,上稽典训之正,下协先帝之称。(本集,《后汉·曹皇后纪》注引《蔡邕集》,又略见《北堂书钞》九十四。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