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十四 ◇ 五灵颂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△麟

    皇矣大角,降生灵兽。视明礼修,麒麟来乳。春秋既书,尔来告就。庶士子Θ,获诸西狩。(《初学记》二十九)

    △白虎

    大梁乖精,白虎用生。思睿信立,绕于垣。(《艺文类聚》九十九)

    △焦君赞

    猗欤焦君,常此玄墨。衡门之下,栖迟偃息。泌之洋洋,乐以志食。鹤鸣九皋,音亮帝侧。乃徵乃用,将受衮职。昊天不吊,贤人遘慝。不惟一志,并此四国。如何穹苍,不昭斯惑。惜哉朝廷,丧兹旧德。恨伊学士,将何法则。(《艺文类聚》三十九)

    △太尉陈公赞

    公在百里,有西产之惠。赐命方伯,分陕馀庆。馀庆伊何?兆民其观。少者是怀,老者是安。纲纪文王,文王用平。东督京辇,京辇用清。乃登三事,三事攸宁。契稷之佐,具于尧庭。今则由古,于穆诞成。(《艺文类聚》四十六。案太尉陈耽,陈球俱与邕并时,此疑是陈球。)

    ◇ 赤泉侯五世像赞

    (《御览》七百五十引孙之《述画》曰:「汉灵帝诏蔡邕图赤泉侯杨喜五世将相形像于省中,又诏邕为赞,仍令自书之。邕文画书,于时独擅。案《历代名画记》以赵岐、刘裒,蔡邕、张衡并列,今人不复知有蔡画矣。)

    闻之前训曰:「君子以朋友讲习,而正人无有淫朋。「是以古之交者,其义敦以正,其誓信以固。逮夫周德始衰,《颂》声既寝,《伐木》有「鸟鸣」之刺,《谷风》有「弃子」之怨,其所由来,政之缺也。自此以降,弥以陵迟,或阙其始终,或强其比周。是以缙绅患其然,而论者谆谆如也。疾浅薄而携贰者有之,恶朋党而绝交游者有之。其论交也。曰富贵则人争趣之,贫贱利人争去之。(案《文选·应琚与曹长思书》注引蔡邕《正论》云:「皮朽则毛落水涸则鱼逝其势然也。当是此下脱《正论》即《正交论,选》注落一「交」字。)是以君子慎人所以交己,审己所以交人,当富则无暴集之客,贫贱则无弃旧之宾矣。故原其所以来,则知其所以去:「见其所以始,则睹其所以终。彼贞士者,贫贱不待夫富贵,富贵不骄夫贫贱。故可贵也。盖朋友之道,有义则合,无义则离。善则久要不忘平生之言,恶则忠告善诲之,不可则止,无自辱焉。故君子不为可弃之行,不患人之遗己也。信有可归之德。不病人之远已也。不幸或然,则躬自厚而薄责于人,怨其远矣;求诸己而不诸人,咎其稀矣。夫远怨稀咎之机,咸在乎躬,莫之能改也。子夏之门人问交于子张,而二子各有闻乎夫子,然则以交诲也。商也宽。故告之以拒人,师也褊,故训之以容众,各从其行而矫之。至于仲尼之正教,汛爱众而亲仁,故非善不喜,非仁不亲,交游以方,会友以文,可无贬也。谷梁子亦曰:「心志既通,名誉不闻,友之罪也。」今将患其流而塞其源,病其末而刈其本,无乃未若择其正而黜其邪与,与其彼农皆黍而独稷焉。夫黍亦神农之嘉谷与稷并为粢盛也,使交而可废,则黍其愆矣。括二谕而言之,则刺薄者搏而洽,断交者贞而孤。孤有羔羊之节,与其不获已而矫时也,走将从夫孤焉。(《后汉·嘉朱穆传谕》注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