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十四 ◇ 铭论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《春秋》之谕铭也。曰:「天子令德,诸侯言时计功,大夫称伐。」昔肃慎纳贡铭之苦知,所谓天子令德者也。黄帝有巾几之法,孔甲有于之诫,殷汤有《甘誓》之勒,鼎有丕显之铭。武王践阼,咨于太师,而作席机楹杖杂铭十有八章。周庙金人,缄口书背。铭之以慎言,亦所以劝进人主,勖于令德者也。昔召公作诰,先王赐朕鼎出于武当曾水,吕尚作周太师而封于齐,其功铭于昆吾之冶;汉获齐侯宝樽于槐里,(此句从《御览》七十一补。)获宝鼎于美阳;仲山甫有补衮阙,式百辟之功;《周礼·司勋》凡有大功者,铭之大常,所谓诸侯言时计功者也。宋大夫正考父,三命兹益恭,而莫侮其国;卫孔悝之父庄叔,随难汉阳,左右献公,卫国赖之,皆铭于鼎,晋魏颗获秦杜回于辅氏,铭功于景钟,所谓大夫称伐者也。钟鼎礼乐之器,昭德纪功,以示子孙,物不朽者莫不朽于金石,故碑在宗庙两阶之间。(此句从《文选·头陀寺碑》注引补。)近世以,来咸铭之于碑。德非此族不在铭典。(此二语从《文选·新刻漏铭》注引补。《御览》五百九十。《续汉律,历志中》补引邕《命论》一段「命」当作「令」《乃月论》也。见卷十二。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