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十五 ◇ 琅邪王傅蔡朗碑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君讳朗,字伯明,盖苍颉之精胤,姬稷之末胄也。昔叔度文王之昭,建侯于蔡,以国氏焉。迄于平襄,周祚微缺,王室遂卑,齐、晋交争,强楚侵陵,昭侯徙于州来。公族分迁,氏家于圉,奕叶载德,常历宫尹,以逮于兹,君雅操明允,威励不猛,履孝悌之性,怀文艺之才,包洞典籍,刊摘沈秘,知机达要,通含神契,既讨三五之术,又采《二南》之业,以《鲁诗》教授,生徒云集,莫不自远并至。栖迟不易其志,簟食曲肱,不改其乐,心栖清虚之域,行在玉石之间。是以德行儒林,智周当代,四岳称名,帝曰余闻。元和(案下云永兴,此当是「建和」或「元嘉」之误)元年,徵拜博士,舒演奥秘,赞理阙文,所立卓尔,度蹑云纵。其选士也,抑顽错枉,进圣擢伟,极遗逸于九皋,扬明德于侧陋,拔茅以汇,幽滞用济,加以清敏广平,好是正直,规诲之策,日谏于庭,忠谠著烈,令闻流行。圣朝以藩国贵胄,先帝遗体,或以继绝袭位,正于阿保,未洽雅训,骄盈僭差,或蹈宪理,非弘直硕儒,莫能匡弼。察君审行修德,进退可度,迁河间中尉。琅邪王傅,乃从经术之方,示以谌之威,率礼莫违,其国用靖,虽安国之辅梁孝,仲舒之相江都,靡以加焉,勋绩既盛,帝简其功,将授上位,迁于紫宫。赋寿不永,遘此疾凶,年五十八,永兴六年夏卒,吗呼哀哉!凡百君子,咨痛罔极,殷怀伤悼,含涕流恻。如何昊天,丧我师则!爰勒斯铭,式昭其德。铭曰:

    天纵明哲,於赫我君,含弘光大,玄览孔真。潜乐教思,韫玉衡门。云龙感应,养徒三千。珠藏外耀,鹤鸣闻天。若时徵庸,登祚王臣。综彼前疑,定此典文。参佐七德,俾相大藩,身没称显,永遗令勋,表行扬名,垂示后昆。(本集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