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十五 ◇ 玄文先生李休碑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玄文先生名休,字子材,南阳宛人也。其祖李伯阳,周柱下史,觌衰世而遁焉,其后雄后豪杰,往往崛出。自战国及汉,名臣继踵,枝骨散逸,其迁于宛尚矣,王莽窥位,汉祚中移,考翼左世祖,匡复郊庙,锡封茅土,卿相牧守,于时相逐。休少以好学,游心典谟,既综七经,又精群纬,钩深极奥,穷览圣旨,居则玩其辞,动则察其变,云物不显,必考其占,故能独见前识,以先神意,若古今常难,疑义错缪,前人所希论,后学所不览,休尽剖判,剥散幽暗,靡不昭烂,犹发愤于目所不睹,体所不闲,遂登东岳,观百王遣风,习容阙里,以协礼衷,退而讲诲,童冠仰焉,亻尊亻尊如也。郡署五官掾功曹,司空胡公显以儒誉,特进大鸿胪,仍优礼固请,秉让执虚。辞此三命,不为利回,不为义疚。临宠审己,不动其守,可谓纯洁皓素绰有馀裕者已。其於乡党细行,敦睦九族,笃信交友,不可得而详也。初娶配出,后配未字,年既五十,苗胤不嗣。以永寿二年夏五月乙未卒。凡其亲昭朋徒,臭味相与,大会而葬之,鼎俎之礼,节文曲备。时令戴君,临丧命谥郡遣丞椽,冠盖咸届,既定而后罢焉。于是故好友朋,佥以为仲尼既没,文不在兹,韫续美玉,丧莫贾之,求而无继,尔永思。乃刊斯石,懿德是丕。

    吁兹先生,秉德恭勤。天启哲心,其学孔纯。经纬是综,雅丽是分。行己守道,匪礼不遵。处约不戚,闻宠不欣。荣不能华,威不能震。天淑厥命,以让以仁。有惠云载,惟邦之珍,案典考谥号曰玄文。身没名彰,配黔作邻。遗誉罔极,否昭亿年。呜呼哀哉!(本集,《艺文类聚》三十七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