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十二 ◇ 对事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客问郦炎曰:「吴王曷不傅子而傅兄弟?四人傅者,将以致国乎季札,季扎不受。虽有僚立阖闾之弑,《春秋》犹以不受为义,不杀为仁。而桓谭以吴之篡弑灭亡,衅由季札,札不思上放周公之摄位,而下慕曹藏之谦让,名已细矣。《春秋》之趣,岂谓尔乎?」炎曰:「夫四王之轻命致国乎季子,谓其能流庆百世也。季子不受,内有篡杀之乱,外致灭亡之祸。虽知洁己之可为,不惟宗庙之绝祀,其痛矣!」问曰:「周制诸侯,父死子继。若札从先私志,受非所继,是浮行,岂节义之谓与?阖闾之欲国,盖缘札之雅意,故曰季子虽至,不吾废也。今如吾子之云,则君子可称乎:「炎曰:「光知季子仁而无权,故肆意焉。季子不能讨,是则《春秋》所讥。仁而不武,无能达也。子之云,《公羊》也。《公羊》不以父命辞王父命,以王父命辞父命;不以家事辞国政,以国政辞家事。卫辄拒父,犹谓之可,况以国治篡弑之子乎?祭仲行权,《公羊》嘉之,云君可以死易生,国可以存易亡。季子不然,犹可善乎?此盖《公羊》之失,非义之通者也。周公诛二叔,不为不仁,宋穆受兄国,不为不义。君子急病而让夷,故践明堂,朝诸侯,非荣其位,为时之急也。以季子之才,君国子民,行化四方,与夫句践,相去几何?若令向时见国危乱,慕周公急时之义,思先君致国之意,摄政持统,迈其威德,奚翅迁都,尚征上国,朝齐、宋、郑、鲁、卫执玉之君哉!孔子称可与立道,未可与权。权反经而善,圣之达节者也。季子守节之士,故非其量度乎?」问者因又谓炎曰:古者圣人封建诸侯,皆云百里,取象于雷。雷何取也,炎曰:「《易》震为雷,亦为诸侯。雷震惊百里。」曰:「何以知之?」炎曰:「以其数知之。夫阳动为九,其数卅六;阴静为八,其数卅二。震,一阳动,二阴静,(《御览》作「从」。)故曰百里。」闻者称善。(《古文苑》,又略见《御览》十三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